尹力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时间:2022-05-06 10:30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成效

  尹力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5月5日,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研究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部署推动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究推进加快我省光伏和氢能产业发展工作。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赵龙出席。

  会议指出——

  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效弥补投资不足,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要科学统筹、适度超前,精准把握政策导向,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生成一批基础设施大项目好项目。要改革创新、强化动能,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营造良好环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深入推行“揭榜挂帅”等攻关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升基础设施技术自主可控水平。要整体协同、强化保障,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健全跨部门要素协调保障机制,组织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步伐。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集中精力谋划重大经济工作,协调推动大事要事,抓好重大经济决策的组织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会议指出——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围绕市场主体,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政策,抓好金融支持措施落地见效,尽早释放金融红利,促进更多资金精准投向小微、“三农”、民营企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强化金融支撑,引导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发挥各类基金作用,吸引更多资本汇聚。要聚焦重点领域,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和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要求——

  要巩固我省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光伏、氢能产业,助推全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规划布局,衔接国家有关发展规划,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要注重研发创新,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持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打造新能源技术创新高地。要坚持内培外引,精准扶持做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强的光伏、氢能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