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1-06-05 11:05
              
 
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厅机关各处室所:
     现将《福建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一年六月一日
福建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
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2011年,我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福建省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加快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靠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二)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
    (三)坚持纠建并举,既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四)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联系实际,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思路和方法,逐步实现评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评议内容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从本部门职能和特点出发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在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新成效。
    (二)政务公开方面: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公示、承诺等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接受社会监督。
    (三)履行职责方面:具有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坚决执行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依法依规开展行政许可、行政执法、项目管理、经费分配等工作。
    (四)工作作风方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防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庸懒散、不作为等问题出现。
    (五)整改问题方面:畅通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和反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问题查处流程,促进问题整改到位。
    (六)民评组织工作方面:领导重视,周密组织实施;工作机制健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结合本系统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发动阶段(2011年5—6月)
    1.加强宣传发动。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本系统评议工作。充分利用厅机关门户网站、《福建民族宗教信息》、《福建民族》、《福建宗教》杂志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通过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接受群众投诉。省民族宗教厅政风行风热线电话为0591—87668751。
    2.制定实施方案。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科学合理、措施有力、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
    3.选聘评议代表。要从本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干部、宗教界人士、离退休人员中选聘评议代表,进行明察暗访和督促指导。省民宗厅继续聘请黄建东等7位同志为厅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行风监督员。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1年6—9月)
    1.确定重点议题。要有重点地选择1-2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评议议题,列入问卷调查和明察暗访的重点内容,开展评议,并制定整改措施和评议目标。
    2.选定调查样本。厅机关要按照省政府纠风办的要求,选择不少于300个全省服务对象作为问卷调查样本,按时报送省政府纠风办。
    3.做好上线工作。以“听民声、解民忧、慰民心”为宗旨,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向群众介绍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工作职能、业务开展以及我省民族宗教基本情况,宣传民族宗教有关政策法规,作出相关服务承诺;接听群众热线电话,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受理群众投诉。
    4.广泛收集意见。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省各宗教团体、部分民族乡、民族村和评议代表对厅机关政风行风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5.开展明察暗访。组织评议代表对本工作系统政风行风工作进行明察暗访,了解掌握情况。
    6.组织整改落实。针对问卷调查征集到意见、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信访投诉件,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和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7.健全完善制度。通过发现和分析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形成纠—评—建相互促进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1年10月)
    1.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要认真总结民主评议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厅纠风办。
    2.厅纠风办要全面总结本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研究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及时报送省政府纠风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厅机关、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二)加强教育,注重预防。采取集中学习、组织廉政知识测试、观看电教片、举办辅导讲座等形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勤政廉政氛围。针对“人、财、物”等关键环节,制定廉政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
    (三)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要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广泛宣传和推广各地政风行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满意。
    (四)强化监督,严肃纪律。要发挥政风行风热线等投诉功能,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的个案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追究,依法查处违反纪律案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