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十二五”期间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6-09-07 11:32

2011年以来,根据国家民委关于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我厅持续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西藏林芝地区民族工作部门。五年来,我厅高度重视,把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紧紧围绕推动受援地区民族事业加快发展这一中心任务,迅速行动,强化措施,求真务实,努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国家民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受援地区民族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十二五”期间工作总结

2010年8月,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民族工作部门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我厅领导高度重视,上传下达,发动全省民族宗教部门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对口支援工作机制。

我厅及时成立了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西藏林芝地区民族工作部门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长任组长,设区市民族宗教部门为组成单位,推动全省9个设区市民族宗教部门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有力地促进了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的开展。同时,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意见》(闽委[2010]14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下发了《关于结对支援新疆昌吉州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通知》,明确对口支援单位:省民宗厅对口支援昌吉州民宗委,福州市民宗局对口支援奇台县民宗局、厦门市民宗局对口支援吉木萨尔县民宗局、泉州市民宗局对口支援昌吉市民宗局,漳州、南平市民宗局共同对口支援木垒县民宗局,莆田、三明市民宗局共同对口支援玛纳斯县民宗局,龙岩、宁德市民宗局共同对口支援呼图壁县民宗局。积极争取把民族工作部门对口支援工作纳入福建省对口支援总体工作规划,从人力、物力、项目上予以支持。2013年7月,国家民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族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的意见》(民委发〔2013〕133号),并于8月在西藏林芝召开了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会议。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12月5日,我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会议要求要积极主动将林芝地区民委、昌吉州民委的需求向我省援藏、援疆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争取将他们的要求列入我省每年的对口支援计划(项目)。同时,结合我厅实际,尽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会议议定,从2014年开始实行三项对口支援措施:一是设立专项经费。每年争取省财政部门同意,从少数民族补助款预算中预留60万元,其中:西藏林芝地区、新疆昌吉州各30万元,专门用于对口支援民族部门学习培训考察、工作业务交流、机关能力建设等经费开支。二是开展对口交流。省民族宗教部门与西藏林芝地区、新疆昌吉州民族宗教部门开展对口交流,加强业务往来,强化工作协作,共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三是明确省民族宗教厅经济处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联络处室,负责具体对口支援的相关联系工作。整个对口支援工作形成了省市结合、部门联合、上下一致、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突出项目对接,成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紧紧围绕推动受援地区民族事业加快发展这个总体目标,不断加大资金支持,五年来共支持昌吉州民宗委150多万元、支持林芝地区民宗局100多万元,用于加强民族工作部门能力建设、民族团结创建、民族文化挖掘、维护社会稳定、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活动等,成功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有效推进我省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加强受援地区民族工作部门能力建设方面。2011-2013年共投资60余万元,用于更新新疆昌吉州民宗局以及下辖县级民宗部门的办公设备。2014年积极与林芝地区民委联系了解需求,协商对口支援办法并安排了30万元经费,重点支持林芝地区民委能力建设。2015年7月和9月,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6月11日,国家民委在新疆喀什地区召开的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我厅领导先后赴西藏林芝地区和新疆昌吉州考察民族工作,商讨对口支援相关事宜,并分别支持林芝地区和昌吉州民委各60万元进行工作能力建设。

在促进民族团结创建和民族文化挖掘方面。投入12万元在全州打造了4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投入8万元协同做好民族文化传承和宣传教育工作,整理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新疆回族卷》,该书收录书籍类31册、铭刻类14通、文书档案类84条、讲唱类998条约24万字,填补了自治区此类文献的空白。

在维护社会稳定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方面。一是全力维护宗教领域稳定。在春节、“7·5”等敏感节点,拿出4万元先后多次深入100多所宗教活动场所,全面检查宗教领域维稳工作,走访慰问宗教人士和民管会成员。二是加强宗教讲经台的管理。拿出4万元在全州每季度举办一次“卧尔兹”演讲比赛,年终再举行一次总决赛的工作。五年来,共开展演讲比赛4次,巡回演讲47场次,各族信教群众1200多人聆听并受到正面的教育。

同时我厅积极做好西藏新疆来闽考察代表团的接待工作,共接待来闽调研考察西藏新疆考察团10多批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五年来,我省民族工作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一些工作特色,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1.受路途遥远、信息不通、工作重点不同等因素影响,对口联系组织协调不方便,实地考察、交流成本高,效率低。

2.省、市级民族宗教部门能做的、可供选择的对口支援工作内容比较少,工作比较单一,成效不够明显。

3.由于各种原因,对口支援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的工作成效还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6年我省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对口支援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年度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思路,上下一致,协同推进,扎实做好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积极推动做好以下工作:

1.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加强与新疆昌吉州、西藏昌都地区民族工作部门的联系,共同探讨对口支援工作项目、方法和措施。

2.认真协调安排,做好新疆昌吉州“民族团结模范考察团”赴福建省学习考察的相关接待服务工作。

3.积极协调推动,争取福建省援藏、援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与帮助,将新疆昌吉州、西藏昌都地区民族工作部门的要求列入我省每年的对口支援计划(项目)中。

4.认真开展调研,科学制定对口支援方案,量力而行,积极协调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对口支援工作。

5.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要发挥民族企业、宗教团体、慈善机构等作用,多渠道、全方位的筹集资金,为受援地区办好事、办实事,推动民族工作领域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6.加强信息报送,总结对口支援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强情况沟通、经验交流,更好地推动我省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一点建议

由于少数民族补助资金属扶贫专项资金,近年来我厅使用此专项资金,共支持新疆西藏民族工作部门机关能力建设150多万元。但之后,我省审计、纪委对我厅进行检查时,均对我厅将少数民族补助资金用于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民族工作部门机关能力建设提出整改要求。因此,建议国家民委下发通知,明确少数民族补助资金可以在一定比例内用于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民族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