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龙岩市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龙岩市民族宗教局 时间:2020-11-18 16:44

  今年9月是龙岩市开展的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龙岩市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部署,紧紧围绕“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主题,多形式、广覆盖、全方位地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的广泛普及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基础知识,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杭县组织收看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上杭县旧县镇部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一是多形式广宣传。龙岩市民宗局邀请龙岩电视台《看龙岩》、《客家风》节目组赴上杭庐丰畲族乡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钟加樟同志进行采访报道,制作了专题片《民族团结置心上一腔真情洒畲乡》在龙岩电视台和龙岩民宗局微信公众号上分期播放;在《闽西日报》刊发《实干暖民心 赤诚献畲乡——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党委书记钟加樟》的报道,进一步讲好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争当民族团结模范;设计制作了《红土地民族情》宣传折页3000份,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市区两级民宗局通过移动公司平台向广大干部群众群发宣传短信20万条,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浓厚氛围。新罗区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镇(街)在宣传月期间分别在醒目的地方利用自有的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知识,在新罗电视台《龙津频道》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宣传标语10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在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播放了有关民族团结进步的字幕、标语、口号40条(次),在电视台播放新闻及专题片7条,在新闻媒体刊登宣传稿件6篇,举办各类文艺汇演和文体活动26场次,张贴悬挂标语、横幅4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接受义务咨询1000人(次)。 

 

 上杭县下都镇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资料。

 

  上杭县临江镇东南社区举行大型文艺演出。

 

 

  上杭县珊瑚乡华竹民族村举办畲族情大型活动。

 

  二是多渠道促“六进”。龙岩市民宗局在市行政办公中心楼宇多媒体上连续1个月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有关情况及标语口号;新罗区、永定区结合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活动,在局机关显著位置悬挂大幅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上杭庐丰中心小学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畲族特色绘画作品展,参观“畲族文化教育基地”等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向深入;漳平市桂林中心学校开展“弘扬民族精神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团结向上、立志报国”教育实践活动;武平县实验中学在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永定区民宗局与教育局联合组织全区中小学出一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主题的黑板报。上杭庐丰畲族乡将“畲乡红”蜜柚文化旅游节与宣传月活动结合,从主办场地、大型标语、文艺展演等方面突出民族团结主题,营造“畲汉一家亲”良好氛围。新罗区曹溪、北城、西城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街道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努力创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全市各地积极引导有影响力的宗教活动场所在场所内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播放宣传片及LED屏幕等方式,向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举办“畲乡红”蜜柚文化旅游节。

 

 

  上杭县庐丰中心小学举行主题班会。

 

 

  武平县实验中学举行主题班会。

 

 

  漳平市桂林中心学校宣传图片

 

  三是多举措办实事。龙岩市民宗局从全市51个民族村中选取4个村(上杭县湖洋镇文光村、旧县镇谷坑村,漳平市象湖镇龙门村、科山村),投入20万元建设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长廊、宣传栏、微缩景观、壁画。上杭、漳平、长汀等地深入民族乡村开展摸底调查,积极争取贫困助学名额,大力开展“金秋助学”“同心助学”等活动,共为66名少数民族贫困生送上了助学金。上杭、漳平为近200名有种养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杭官庄畲族乡组织开展教师节表彰大会,对全乡25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向为畲乡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的全体教师表示了感谢。上杭庐丰畲族乡卫生院工作队在开展义诊的同时,还将该院职工捐献的1000余元物品送到了铁峰村贫困户家中。 

 

  上杭县宗教界为少数民族学生发放助学金。

 

 

  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

 

 

  上杭县组织开展义诊活动。

 

 

  漳平市举办少数民族实用技术培训班。

 

  四是多途径增团结。全市民族工作部门深入排查民族工作领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对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事件逐级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防患于未然。热情接待来信来访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做过细的解释、疏导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永定区民宗局、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范围内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网点集中进行执法检查,确保了食品市场的安全、规范、有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上杭县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相关乡镇,采取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排查全县民族领域存在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并化解调处,为群众排忧解难。

 

  新罗区宣传图片。

 

 

  永定区宣传图片。

 

 

  上杭县宣传图片。

 

 

  武平县宣传图片。

 

 

  长汀县宣传图片。

 

 

  漳平市宣传图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