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福建省文化厅关于举办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7-09-08 08:18

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文广新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群工部、社会事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工程和民族文化保护工程,推动我省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闽委发〔2006〕4号)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5〕8号)精神,拟于2017年12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龙岩市举办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主办、承办单位

由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建省文化厅和龙岩市人民政府主办,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

二、调演时间

2017年12月中旬,演出2场,时间5天。

三、参加单位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

四、创作要求

节目创作按《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方案》(见附件)要求执行。

五、费用负担

节目创作费用和参加文艺调演的人员往返旅费由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承担;调演期间的食宿、交通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提前或延后费用自理。

附件: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方案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福 建 省 文 化 厅

2017年9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实施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工程和民族文化保护工程,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展现福建地方特色,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为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二、调演主题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建省文化厅、龙岩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龙岩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四、参演节目要求

(一)创作时间

应是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后创作的节目。

(二)作品要求

1.参加调演节目应为少数民族题材,以我省主要少数民族为主,兼顾其他少数民族,以专业为主,兼顾业余。

2.本届调演对作品的形式、体裁不加限制,如音乐、舞蹈、曲艺、戏剧、小品等均可,提倡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注重挖掘、整理原生态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鼓励参演节目题材形式多样性。

3.本届调演鼓励新人、新作、新形式、新内容,突出展现民族风情、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有机融合,提倡反映我省主要少数民族的新创节目。

4.本届调演作品应坚持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时代性、群众性,内容应突出反映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及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成果、新面貌、新气象、新风尚,艺术上要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5.参演节目要精心打磨,精益求精,真正创作出喜闻乐见、充满活力的少数民族文艺作品,让更多观众走近少数民族,关注少数民族。以前已在省级以上文化等部门举办的各类文艺比赛中获奖的节目,不再参加本届调演。

6.参演节目时长,音乐节目控制在5分钟,舞蹈节目控制在6分钟,曲艺、小品、器乐节目控制在8分钟,戏剧节目控制在10分钟以内。

7.舞蹈节目人数不超过24人。参加调演演员没有民族成份限制,专业、业余均可,但一定要有少数民族演员。

(三)参演规模

1.各设区市组织2-3个节目参加调演,经专家评审后从中筛选15-18个节目参加在龙岩市举办的调演活动。

2.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参加调演人员规模控制在35人左右。

六、组织机构

(一)成立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筹备工作委员会。筹委会主任由省民族宗教厅、省文化厅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省民族宗教厅、省文化厅和龙岩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委员由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文广新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以及省民族宗教厅、文化厅有关业务处负责人组成。调演前夕筹委会转为组委会。

(二)成立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评奖委员会。评委会由筹委会有关领导和各艺术门类专家组成。

七、筹备工作安排

1.9月1日召开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10月底参演节目录像带上报审查。

3.11月份召开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审查调演节目。确定调演时间,上报各代表团人员名单。

4.12月中旬举办福建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演出2场,时间5天。

八、奖项设置

拟设创作奖、演出奖、组织奖和参演奖,演出奖设12个,创作奖设6个,均发给奖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