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投票评选2017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十件大事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01-11 16:19

各设区市民族宗教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民族宗教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十件大事评选活动的通知后,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推荐工作。至目前省厅共收到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推荐的候选事项29件,经过初步筛选及整合汇总,确定15件候选事项。为做好下阶段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厅在厅门户网站、今日头条上公布筛选确定的候选事项基本情况,供全省各级民族宗教部门了解、参考(详见附件1)。

二、按照“一市一票,一县一票,省厅厅领导一人一票、各处室、所、中心一单位一票”的投票原则,各市(县、区)民宗局、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在省厅下发的选票(附件2)上统一投票,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1月16日前上报省厅。请设区市民族宗教局负责通知所属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并将投票汇总上报。

三、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站在全局、全省工作角度考虑、评选十件大事,选出的大事要切实符合“有份量、有成效、有影响”的基本要求。

四、各地在开展评选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情况请及时与省厅办公室联系。

 

    附件:1.2017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十件大事候选事项简介

      2.2017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十件大事选票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2018年1月11日

    (联系人:蓝晓梅 联系电话:87668708 传真:0591-8766870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7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十件大事

候选事项简介

 

一、我省成功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由莆田市承办(编号:01)

12月12日,国家宗教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我省莆田市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我省成功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对于向世界宣传展示我省宗教工作,推进我省佛教文化对外对台交流,扩大我省佛教文化在世界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二、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国务院“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编号:02)

5月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印发实施。《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和“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等新要求,对“十三五”时期福建省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强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从总体上描绘了“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发展蓝图。《实施意见》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2020年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全省民族、宗教文化对台对外交流交往有新拓展(编号:03)

成功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海峡两岸民族乡镇发展交流会、第十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2017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茶产业交流会、首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组团赴港澳台开展民族、宗教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拓展闽台民族宗教文化交流领域,有效推动两岸宗亲、文化、经济贸易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主题为“悲愿无尽·和合共生”海上丝绸之路佛教论坛,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各国间佛教交流,增进彼此法谊,努力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的深度。闽南佛学院组团赴东南亚四国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分别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印尼雅加达西禅寺、新加坡竹林寺、加拿大湛山精舍、美国纽约西方寺等地成立了6个校友会海外分会,搭建了宗教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宗教交流交往的桥梁,在加强和改进宗教教育、深化不同文明互鉴、共促世界和平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创新年、建设年活动(编号:04)

2017年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提出2017年是我省民族宗教系统工作落实年、创新年、建设年。会后,印发《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开展工作落实年、创新年、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了以“搭建‘双十’载体,打造‘三联一制’平台,抓好‘三大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工作落实年、创新年、建设年活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在全省得到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团结干事、严谨办事、用脑做事、大胆管事、干净成事”的工作理念得到进一步巩固,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做出新贡献的热情更加高涨。

五、多措并举谱写全省宗教院校办学新篇章(编号:05)

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设区市的重视支持下,福建佛学院、闽南佛学院、福建神学院、海峡道教学院(筹)宗教教育用地建设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全省各宗教院校坚持中国化方向,多措并举打造宗教院校办学新格局,福建佛学院分别在女众部和男众部举办“清净·和合”、“正知、圆融”讲经交流活动。福建神学院新设立圣乐系,举办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优秀作品音乐会,拓展与全国各大名校的研究合作,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分别在福建神学院设立宗教研究分院、教学基地、科研基地。我省宗教院校办学经验得到国家宗教局充分肯定,在全国宗教院校工作座谈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六、首次建立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编号:06)

全省性宗教团体建设稳步推进。省伊斯兰教协会已于2016年完成换届,今年7月完成省佛教协会换届,省天主教两会和省道协换届筹备工作顺利进行。7月7日,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省民族宗教厅厅长黄进发,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印发《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各全省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围绕“更好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进行了主题发言;五大宗教发布了《同心同向,五教同行——宗教界助力新福建建设倡议书》,讨论了关于开展帮扶少数民族乡村精准脱贫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固定的工作联系机制,有利于凝聚全省性宗教团体的力量,发挥宗教团体的积极作用,共同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七、《福建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编号:07)

2012年省民族宗教厅启动《福建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修订工作,并积极协同有关方面多次研究讨论、修改、论证。2017年6月7日,省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福建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11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初审通过了《修订草案》。目前,《修订草案》已进入省人大常委会二审阶段。条例的修订出台将为进一步推进福建民族工作法制化,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团结各少数民族促进福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八、福建省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系统竣工验收,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全面推进(编号:08)

福建省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系统项目自2015年2月开始建设,历时近3年。2017年11月1日,通过省数字办组织的竣工验收。该项目顺利完成,推动了省、市、县三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业务数据流程贯通,实现了我省民族宗教业务系统建设“零”的突破,标志着我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新成果。一年来,在省、市、县三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对该系统中10个主要数据库的基础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填报审核,截止2017年12月底,全省宗教工作机构已采集数据97个、全省民间信仰重点场所已采集数据147处,全省宗教活动场已采集数据6682处,全省宗教教职人员已填报9251个,民族事务管理系统基本完成数据采集。

九、成功举办“互联网+宗教事务”福州论坛(编号:09)

12月27日,2017年“互联网+宗教事务”福州论坛在连江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互联网时代的宗教与宗教事务管理”为主题,重点关注互联网时代的宗教与宗教学理论、网络宗教活动与宗教问题现状调查、网络宗教事务管理相关法律问题、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与涉宗教媒体建设、运用互联网讲好中国宗教故事等议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宗教工作部门干部、宗教界人士、涉宗教媒体代表260余人参加,围绕各议题开展多维度的研讨。中国网、东南网、国家宗教局门户网站、中国民族报、福建日报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举办该论坛,对于顺应强化互联网思维、研究宗教网络发展态势,提升法治化水平、积极应对网络宗教安全问题,坚持中国化方向、构建宗网络宗教良好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系列活动(编号:10)

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暨城市民族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总结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城市民族工作。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仅省民族宗教厅开展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民族政策知识竞答”活动就有近30万人参与。建立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系点制度,以点带面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在全省范围开展规范清真食品管理以及禁止针对特定民族成员歧视性做法自查检查,及时协调处置涉民族因素的突发事件,民族领域持续保持安定稳定。

十一、协调推动少数民族乡村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编号:11)

实施民族教育提升工程,召开宁德市民族中学建设发展座谈会,研究落实宁德市民族中学建设发展问题;召开全省民族教育工作推进会,实施民族教育追赶工程,搭建民族中学教学交流平台;扩大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招生计划;协调筹资80多万元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投入116万元重点扶持全省11个民族乡村卫生院所建设;协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14个民族乡卫生院捐赠价值683.56万元医疗设备;协调省卫计委专款64万元支持4个民族乡卫生院建设中医馆;组织各省级医院专家3批进民族乡村开展义诊送药活动。实施科技支持民族乡村发展工程,开展少数民族新型职业农民、林下经济实用技术和全省少数民族月嫂、电子商务培训班共7期,培训605人,搭建少数民族群众创业交流平台,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提高就业技能,促进增收致富。

十二、全省宗教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编号:12)

结合“七五”普法,在全省部署开展以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各级民宗部门通过集中带动宗教团体学、重点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学、广泛发动信教群众学,掀起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的热潮。以维护宗教领域安定稳定为重点,深入开展宗教领域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整治宗教领域非法出版物·固边2017行动、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程建设、治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等专项工作,依法惩处宗教事务方面的违法行为,保障宗教界合法权益。出台政策进一步明确引导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养老服务以及稳妥处置有明显宗教内容的广场活动等工作的原则和方法,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奠定基础。举办全省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培训班和2017年民族宗教专业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基层民族宗教行政主体资格和队伍力量建设有效加强。

十三、基督教界积极推动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活动开展(编号:13)

为顺应基督教中国化要求,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由省基督教两会发起并组织开展的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创作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涌现出了《八闽齐赞颂》等一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讴歌时代进步发展、传播中国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优秀圣乐作品,进一步丰富了我省基督教信徒群众健康向上的敬拜赞美生活。10月14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省基督教两会在福州隆重举行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优秀作品音乐会及颁奖典礼,再次激起了我省基督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创作热情。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创作活动是我省基督教具有开拓性的一次大胆有益的尝试,也是中国基督教的首次。为支持和鼓励该活动,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文化出版社决定为这次活动获奖作品出版专辑。

十四、《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自2017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编号:14)

该条例对畲族文化保护内容、方针原则、保护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对畲族文化保护经费保障、人才培养、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及代表性传承人权利义务、扶持政策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是促进畲族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法律保障,是人民群众保护、传承和发展畲族文化的行为规范。《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是福建省首部针对畲族文化制定的实体性地方法规,对畲族文化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五、全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和备案试点基本完成(编号:15)

通过一年努力,全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和备案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据初步统计,截至12月31日,我省10平方米以上面积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约有28000处。这是继2005年我省首次开展10平方米以上面积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工作以来,时隔12年再次开展的普查工作。同时,完成首批56个省级联系点作为备案试点工作。这两项工作的开展对于掌握和了解新形势下我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民间信仰管理工作,有效贯彻落实全国关于民间信仰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提升我省民间信仰管理工作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附件2

2017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十件大事选票

 

我省成功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由莆田市承办

(编号:01)

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国务院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

(编号:02

全省民族、宗教文化对台对外交流交往有新拓展

(编号:03

 

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创新年、建设年活动

(编号:04

多措并举谱写全省宗教院校办学新篇章

(编号:05

 

首次建立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

(编号:06

 

《福建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编号:07

福建省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系统竣工验收,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全面推进

(编号:08

 

 

 

 

 

 

 

 

成功举办“互联网+宗教事务”福州论坛

(编号:09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系列活动

(编号:10

协调推动少数民族乡村补齐民生事业短板

(编号:11

全省宗教法治建设扎实推进

(编号:12

 

基督教界积极推动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活动开展

(编号:13

《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自201771日起正式施行

(编号:14

全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和备案试点基本完成

(编号: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