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爱我中华”福建宗教爱国故事之二十八|上杭西门天主堂:上杭苏维埃政府成立地

发布时间: 2021-07-05 16:30 信息来源: 福建民族宗教公众号

  编者按:福建省宗教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许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以“砥砺初心,爱我中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福建宗教爱国故事,并组织以德化白瓷为载体,艺术展现了这些故事情节。今天,为您带来第二十八篇:《上杭西门天主堂:上杭苏维埃政府成立地》。

   上杭西门天主堂:上杭苏维埃政府成立地

  上杭天主堂,位于上杭西大街解放路574号,建于1923年,坐北朝南,白色的外墙,整幢建筑约三层楼高,中西合璧的风格,使她成为福建最富有特色的教堂之一。
二十世纪20年代,上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在闽西取得军事上的节节胜利后,在红四军的帮助下,上杭全境举行了工农革命暴动。
1929年8月,击退国民党军队三省“会剿”以后,闽西革命根据地日益巩固。但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上杭县城仍被军阀卢新铭部盘踞。上杭城位于汀江中游西岸,城墙坚固,三面环水,易守难攻,当时有“铁上杭”之称。上杭城驻敌卢新铭部,从汀州逃窜到上杭城后,收集残部,招兵买马,网罗乡间土匪游勇,扩充兵力,计2000多人,号称“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卢新铭自称旅长,盘踞上杭,称霸一方。为了扩大赤色区域,消灭卢新铭部,中共闽西特委和上杭县委作出决定,集合上杭全县的革命武装攻打上杭城,号称“八千人马围攻上杭城”。8月19日,攻城开始,上杭城被四面围困,却久攻不下。8月27日,第二次攻城,一夜激战,不分胜负,被迫撤离。两次攻打上杭城,虽然未能得胜,但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农民的革命热情。
9月6日,红四军第二、三纵队,在朱德率领下,由闽中返回闽西与第一、四纵队汇合。上杭县工农群众迫切要求红四军攻打上杭城。红四军前委响应群众的要求,研究部署了攻打上杭城,消灭卢新铭的战斗。
9月19日,红四军和地方赤卫队、运输队、担架队共1万多人,云集上杭城东北地区,在汀江东岸隐伏。凌晨1点钟,总攻开始。至20日天将亮时,上杭东、西两城门同时被红军攻破,红军部队蜂拥进入城内,消灭残敌。到20日清晨,红军攻克了400年来无人攻破的“铁上杭”,打破了汀江天险的神话,赶走了“闽西最后一个土皇帝”卢新铭。这是红四军入闽以来取得的最为激烈的一次攻坚战的胜利。萧克说此“是红四军自成立以来的大胜利之一”。
9月20日,朱德在县衙门前的广场上主持召开军民祝捷大会,热烈庆祝上杭城的解放。10月2日,在上杭西大街天主堂,上杭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到会代表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中共上杭县委执委会关于分谷问题、土地问题、山林问题等24项提案。选举产生了以李立民为主席的上杭县苏维埃政府,并推举伍步祥为副主席,李伯勋为政治委员。同时成立上杭县赤卫队总队,推举傅柏翠为总队长,敬懋修为党代表。遵照《苏维埃组织法》的规定,县工农兵代表大会为全县最高权力机关,推举了县苏执行委员会委员17人,候补委员7人,其中常委5人。执委会为代表大会闭幕期间行使职权的最高权力机关。
上杭县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是上杭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翻身解放,步入当家作主道路的首次尝试。随后,各地乡苏维埃政府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全县13个区161个乡先后建立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田地更加热火朝天,土地改革、苏区建设随之迅速全面展开,上杭土地革命进入了全盛时期,很快成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一块中心区域,并成为中央苏区的一块重要组成部分。
   

  

 

  作品名称:上杭红色政权诞生

  陶瓷作者:陈捷雄

  作品介绍:1929年10月2日,上杭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上杭天主堂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李立民为主席的上杭县苏维埃政府。作品以“谷仓”为造型,寓意土地革命成果,四周用国际歌曲谱环绕,并采用浮雕的形式表现天主堂的轮廓,突出了苏维埃政府成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