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爱我中华”福建宗教爱国故事之三十二|上杭庐丰天后宫: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

发布时间: 2021-07-14 17:43 信息来源: 福建民族宗教公众号

  编者按:福建省宗教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许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以“砥砺初心,爱我中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福建宗教爱国故事,并组织以德化白瓷为载体,艺术展现了这些故事情节。今天,为您带来第三十二篇:《上杭庐丰天后宫: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

  上杭庐丰天后宫: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 

  坐落于汀江边上的庐丰畲族乡有一处红色革命遗址,即丰济天后宫。这里是上杭县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上杭籍早期党员经常活动的地方。

  1924年夏,在厦门集美师范读书的上杭籍学生、中共党员蓝维仁(庐丰乡人)、张楷(洪山乡人,今永定洪山镇人)等联合旅居上海的杭籍学生共20余人,创办《汀雷》《汀潮》等进步刊物,并在暑假期间组织新剧团,在上杭县城和庐丰天后宫演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那时上杭的革命形势紧跟全国革命浪潮。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广东区委、汕头地委和厦门特支,根据党的“四大”精神,先后派遣共产党员到上杭开展革命活动,吸收先进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农民运动,组建上杭地方党组织。受中共厦门特别支部的派遣,永定高陂人林心尧到永定、上杭开展革命活动。林心尧到达上杭后便深入庐丰一带,与蓝维仁、蓝为龙取得联系,开展农民运动和建立共产党地方组织。

  1926年1月,镰刀铁锤组成图案的旗帜悬挂在天后宫里,中共上杭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庐丰成立。从此,畲乡儿女在党旗的指引下,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动人的诗篇。

  1927年5月7日,“五七”反革命事件爆发,上杭城关顿时陷入腥风血雨的白色恐怖之中。中共闽南部委书记罗明等人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庐丰乡等农村,开展秘密活动。在罗明的直接领导下,中共上杭支部在庐丰重新恢复,并由蓝维仁继任支部书记。

  1927年12月,中共上杭临时县委在庐丰成立,1928年3月正式成立中共上杭县委,由郭柏屏担任书记,蓝鸿翔任组织部长,邓子恢任宣传部长。上杭红色政权组织的诞生,是上杭县党史上的里程碑。从此,上杭县人民在县委的领导下进行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

  1929年7月,共产党员蓝维仁、蓝树荣、李立民等又在天后宫秘密组织农民协会和赤卫队,发动了农民暴动,掀起“打土豪、分田地、建政权”的革命高潮。如今,在天后宫墙上仍可依稀看到“打土豪、分田地”“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等当年革命标语,上杭民众称其为“红色天后宫”。上杭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被列为上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品名称:上杭天后宫

  陶瓷作者:苏友谊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介绍:庐丰天后宫,上杭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1929年7月,蓝维仁、蓝树荣、李立民等在天后宫秘密组织农民协会和赤卫队,发动农民暴动,掀起“打土豪、分田地、建政权”的革命活动。天后宫墙上仍可依稀看到当年“打土豪、分田地”、“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等革命标语。作品采用“中国白瓷”材质,精雕细琢烧制而成。

 

  (故事整理:熊永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