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爱我中华”福建宗教爱国故事之三十三|清流豫章公庙:红四军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55 信息来源: 福建民族宗教公众号

  编者按:福建省宗教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许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以“砥砺初心,爱我中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福建宗教爱国故事,并组织以德化白瓷为载体,艺术展现了这些故事情节。今天,为您带来第三十三篇:《清流豫章公庙:红四军驻地旧址》。

清流豫章公庙:红四军驻地旧址 

  豫章公庙位于清流县里田乡里田村。1930年1月,古田会议后,为粉碎蒋介石第二次三省“会剿”,朱德率红四军回师赣南、转战江西,途经里田锅蒙山遭遇敌地方保卫团马鸿兴设伏,红军一举击溃敌军。战斗结束后,朱德率军驻豫章公庙内,在庙内写下了大量红军标语。 

 

  清流县豫章公庙 

  1929年12月末,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上杭县古田召开之时,蒋介石部署了第二次闽赣粤三省“会剿”。对此,红四军前委进行了全面分析,拟定在必要时候避开敌军进攻锋芒转战赣南,打通闽赣粤三省联系,扩大赣西南赤色区域的作战方案。

1930年1月4日,国民党三省“会剿”兵力共14个团,兵分七路同时出动围攻新泉,来势汹汹。5日,红四军前委决定,一路由朱德率领红一、三、四纵队离开古田出击连城,筹措供给;另一路由前委和毛泽东率红二纵队驻守古田,主动出击和牵制敌人,待完成任务后赶到连城县姑田镇与朱德汇合。7日,朱德获悉敌人跟进到连城,隔断了与毛泽东所率红四军二纵队的联系,当即决定离开闽西进入江西。9日,朱德率军由连城入宁化。为了避开长期盘踞在四堡的国民党地方武装干扰,加快部队行进脚步,朱德决定红军由连城北团绕经清流灵地李家寮,翻越鳌峰山,经嶂下、留坑、江坊、长校、里田,再往宁化方向去。10日晨,红四军一、三、四纵队3000多名将士,顶着刺骨寒风,连夜急行军,陆续抵达里田锅蒙山渔沧峡。  

 

  清流县锅蒙山 

  锅蒙山位于清流县里田乡境内,山势险峻,其下渔沧峡是连城通往宁化的必经之路。盘踞在汀州(今长汀)的敌地方保卫团马鸿兴得知消息后,早已率领保卫团六个连和附近各县反动民团共千余人在此设伏,妄图凭借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阻止红军前进。朱德对锅蒙山的地形和敌我情况进行仔细观察和研究后,做出了战斗部署: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主力对锅蒙山的主峰守敌发起正面强攻;另一路派一支奇袭部队,由当地群众做向导,沿锅蒙山背的一条水坑,向设在另一山头童坊嶂的敌指挥所隐蔽前进,奇袭敌指挥所。红军主攻部队向锅蒙山正面敌人发动强攻,奇袭部队配合主力部队从后面夹击敌人。马鸿兴的指挥所很快就被红军占领。敌人惊慌失措,四面逃窜,红军乘势追击,大获全胜,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战斗结束,朱德率军驻扎在豫章公庙内,并在庙内写下了大量红军标语,随后经安乐向宁化挺进。1月24日,与毛泽东所率红四军二纵队胜利会师于宁都东韶,顺利地实现了回师赣南、转战江西的战略意图,进而彻底打破了敌人第二次三省“会剿”的阴谋。

锅蒙山战斗是红四军回师赣南途中经历的最主要的战斗之一,也是红军部队在三明境内的第一场战斗。这场战斗的胜利,不仅为红四军顺利回师赣南、瓦解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对宁、清、归地区的革命斗争也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五个月后,清流、宁化交界的曹坊一带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运动。8个月后,锅蒙山所在的里田乡也掀起了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里田乡李坊、洋坊、洋背、桥头、黄竹潭等5个村的农民建立清流第一个红色政权——李坊乡革命委员会,清流的革命斗争由此进入了武装割据的新时期。锅蒙山战斗也因其意义重大而被载入了《中央革命根据地词典》。 

 

  豫章公庙锅蒙山战斗纪念馆 

  目前,豫章公庙内设有锅蒙山战斗纪念馆,陈列锅蒙山战斗历史背景、战斗经过、历史意义以及里田红色遗址分布等模块。2012年11月,该馆被授予第三批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称号。2016年被中共三明市委、市政府确认为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确定为福建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清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王宜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