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爱我中华”福建宗教爱国故事之三十七|延平西芹玉封庙: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

发布时间: 2021-09-28 08:53 信息来源: 福建民族宗教公众号

  编者按:福建省宗教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许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以“砥砺初心,爱我中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福建宗教爱国故事,并组织以德化白瓷为载体,艺术展现了这些故事情节。今天,为您带来第三十七篇:《延平西芹玉封庙: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  

延平西芹玉封庙: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

  闽江上游,西溪河畔,有一个美丽而又古老的乡镇——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镇中心有一座为求水运平安而建的玉封庙,因二、三层屋顶样式为高翘的栋角又得名“玉皇阁”,始建于宋宁宗嘉定元年(1208),清光绪年间重修,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1933年,由彭德怀任总指挥,滕代远任政委,邓萍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的东方军,曾入闽英勇战斗三个多月,为联合十九路军抗战奠定了基础。

  1933年9月2日,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司令部从三千八百坎移驻西芹,司令部设在玉封庙内,二楼是当年东方军首长开会的地方,在此指挥了“围城打援”“芹山战斗”,期间镇上驻有4个团的兵力。9月3日,西芹镇各街都有红军战士在活动,队伍驻扎在玉封庙、前溪酒厂、小学、临水宫一带,每家每户都住有红军。9月18日,东方军司令部随红五师进到下溪。玉封庙内当年留有红军标语数条,如“消灭十九路军官员,士兵过来当红军”“扩大一百(万)铁的红军”等,可惜后因重建损毁。

  1933年9月18日,东方军红五师第十三团进军沙县青州途中,在西芹镇芹山附近与国民党十九路军精锐第六十一师第一八三旅三六六团遭遇,双方分别从北南两坡抢占芹山主峰。红军不顾行军疲劳,奋力攀登,终于先敌之前抢占主峰。接着,居高临下,猛打猛冲,将号称“铁军”的第三六六团基本歼灭。此战,红军毙敌共200余人,俘敌400余人,缴获步枪500余支、机枪20余挺,以及大批军用物资。战后,第十三团被东方军授予“英雄模范团”的光荣称号,此战被收入《军事辞海》。这是西芹战史上一次激烈的战斗,在历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红军在西芹玉封庙驻扎半个多月,深入各村大力开展扩红筹粮和土地革命宣传。之后,又将玉封庙作为联络西芹、塔前沿线地下组织的场所之一,并在此召开多次会议,提高了西芹、塔前沿线村落群众的革命觉悟,增强了当地百姓紧跟共产党的决心。

   站在这块红土地上,抚今追昔,你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那一年秋季,有多少英雄志士汇聚于此,彭德怀、滕代远、寻淮洲、李天佑、毛贵虎,他们都为西芹增添了耀眼的光芒。

  

来源:陈盛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