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爱我中华”福建宗教爱国故事之三十九|政和宝丰岩寺:游击血战三年留青史

发布时间: 2021-10-08 15:18 信息来源: 福建民族宗教公众号

  编者按:福建省宗教界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许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以“砥砺初心,爱我中华”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福建宗教爱国故事,并组织以德化白瓷为载体,艺术展现了这些故事情节。今天,为您带来第三十九篇:《政和宝丰岩寺:游击血战三年留青史》。

政和宝丰岩寺:游击血战三年留青史

  政和县杨源乡洞宫村宝丰岩寺修建于清代,为道教第二十七福地,被誉为“琅嬛福地、魏虞洞天”。宝丰岩自古有“琅嬛福地洞宫山,宝丰胜景第一岩”美誉。这里既是一处游览胜地,还是一块红色沃土。

  洞宫山自古及今都是连接闽东、闽北、浙南、赣南地区的交通要塞,易守难攻,为兵家必争之地。在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宝丰岩寺是红军游击队辗转游击的重要活动据点及驻扎地。著名革命领导人黄道、叶飞、黄立贵、吴先喜、曾镜冰、阮英平、范式人、饶守坤、王助、陈挺、左丰美、王文波、陈贵芳、陈邦兴等进驻、辗转、驻扎洞宫山宝丰岩寺一带,留下了革命先辈艰苦战斗的“光辉一页”与珍贵的红色遗迹。

  1933年夏,罗炳辉率红第十二军由赣入闽,转战闽浙边地区,进驻洞宫山与农民自卫武装陈家辙部会合,在洞宫山修整,播下革命种子。10月,闽北红军黄立贵率五十八团精锐深入洞宫山,开展发动群众、宣传党的革命主张等活动。

  1934年1月,叶飞在闽东领导武装暴动。2月份派张和禄、叶玉声到洞宫山的政和仰头、屏南岩后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以张家镇、张发祯等为首的政屏边党支部,在岩后、仰头、西门、西岩、禾坪、坂头、陈俏等村设立贫农团,发展党员20余人。7月份成立政屏边中心区委,在洞宫山区开展“五抗”斗争。

  1935年初,由于宝丰岩寺香火旺、信众多,便于掩蔽接头,被政屏边红军游击队设为重要的活动据点。同时,在西门村设立了以黄宝标、胡振茂为代表的地下交通站。时任宝丰岩寺住持张常振和避居于宝丰岩寺的贫农胡振茂支持革命、忠实可靠、立场坚定。

  西门村由于地势相对平坦开阔,田多有粮,西门绿茶久负盛名,清嘉庆以来就远销福州江西等地,物资保障相对稳定。当年,红军游击队员和叶飞、曾镜冰、吴先喜、阮英平、张家镇、张发祯等常以魏虞真人信众为名汇聚宝丰岩寺开展革命活动。居住在西门村里的地下交通员黄宝标、开明乡绅黄德齐等往往是假借到宝丰岩寺祈福之名把搜集、采购的情报物资送交给红军。

  1935年4月,为躲避敌人的残酷“围剿”,叶飞带领闽东部分红军到洞宫山坚持开展革命工作,在政屏边中心区委书记张家镇的组织下,寺院住持为了安全起见,秘密安排叶飞独自一人居住距离寺院右侧300余米溪涧上方的岩洞里,其随行人员则居住于寺内。在三年艰苦的游击战争期间,闽东特委书记叶飞率领闽东红军多次辗转于洞宫山一带,1936年春节前夕,他秘密到宝丰岩寺,谋划闽东闽北红军于洞宫山禾坪村大会师,4月份又到洞宫仰头、大窠、宝丰岩寺与闽北分区委书记黄道召开著名的中共闽北、闽东党委联席会议,双方就成立闽赣省委以及闽东、闽北两地革命根据地联合等问题达成共识。

闽东闽北红军会师纪念亭

  洞宫山闽北、闽东红军会师及两地党委联席会议的召开,是闽北、闽东三年游击战争中重大的历史事件,两块革命根据地的打通和配合,标志着三年游击战争的重大转折,对于扩大游击根据地,发展武装队伍,粉碎国民党的分割围剿,以及后来组编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和第六团,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历史作用。洞宫山会师与联席会议所在地之一的宝丰岩寺,作为闽北、闽东革命斗争史的光辉一页,载入史册。

  1987年,当年曾参加洞宫山联席会议的闽北分区委书记黄道长子,原中共中央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知真专门赋诗赞扬:“武夷巍巍风雷动,建水滔滔星火红,血战三年留青史,光辉一页有洞宫”。

  

(整理:政和宝丰岩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