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文化瑰宝:普巴金刚大法会
来源:国家宗教局门户网 时间:2018-09-04 09:42

普巴金刚,梵文Vajrakila,藏文Dorje Phurpa,汉文金刚橛。普字象征慈悲,巴字象征智慧,普巴就是慈悲与智慧结合成明空双运的不二法身。

迦普巴金刚法会起源于公元8世纪的莲花生时代,是西藏萨迦寺最重要的法事活动之一。每年藏历七月初八至七月二十三之间,都要举行历时十余天的大法会,僧侣们将进行各种密宗仪式,包括诵持普巴金刚仪轨、表演普巴金刚神舞、制作普巴金刚坛城、朝拜奔波山等。

每年藏历七月初九凌晨530分,普巴金刚殿的诵经声都会准时响起,这也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普巴金刚法会正式开始。

诵持《普巴金刚法会仪轨》和《护法经》是普巴金刚法会的重要内容,在连续12天的诵持中,所有参与法会的僧人每天都要在普巴金刚殿诵持这两部经典,并做一系列的密宗供养和观想。普巴金刚法会就是一次完整殊胜的修持过程,对每个参与法会的僧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莲花生大师说过:不论任何地方修持金刚橛法会,那个地方都会变得吉祥,所有外在,尤其是内在和秘密的痛苦都可消除。那些与金刚橛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人,所有的障碍将会逐渐或立即消除,并且可以迅速证得金刚萨埵的究竟成就。

萨迦寺的僧人们认为,只要对普巴金刚深具信心,观修普巴金刚,向普巴金刚祈请,现前这一世即可获得八胜德,即吉祥、长寿、无病、有权、有势、富有、闻名等。他们虔诚而坚定地保持着这种信心,并将由此产生的功德回向给所有众生。

萨迦普巴金刚法会自莲花生大师创立以来,已经传承了1200余年。在千余年的历史进程中,萨迦普巴金刚法会始终遵循着祖师制定的仪轨,从法会流程、诵持经文,到服饰、面具、法器、舞步等,一切都保持着千余年来的法脉传承和古老风貌。在悠悠千载的岁月中,一代又一代的萨迦守护者伴随着这神圣的法舞书写着人类灿烂的文明,成就着佛教信仰者终极的使命和理想。无论世界是否改变,无论时间怎样流转,只要奔波山还耸立在仲曲河畔,普巴金刚法会就不会消失,每年藏历的七月它都会如约而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