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历代高僧大德知见录(三)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06-27 08:21

 

【迎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系列摘编(2)】

据莆田侨乡时报、莆田发布微信平台讯(记者 黄祖绪):【释千灵】(676~846)

沙门千灵伏魔大师,广东曹溪人,唐代高僧。晋司马氏后裔,生于唐高宗仪凤元年(676)十月五日,室有白光。及长,将赴科第,夜梦道人曰:“选官何如选佛。”问:“何名选佛?”道人曰:“诚心达本,自觉觉他醒。”明日,即投曹溪寺六祖出家。六祖慧能(惠能),岭南新州人,祖籍范阳,俗姓卢。与神秀同师禅宗五祖弘忍禅师。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偈得弘忍赞许,密传其衣钵,成禅宗第六祖。后居韶州曹溪山宝林寺,弘扬“见性成佛”之顿悟法门,与神秀在北方倡行之“渐悟”相对,分称南宗、北宗。[按:玄宗先天二年(713)六祖慧能卒。后来,宪宗谥其为大鉴禅师,弟子辑其语录为《六祖坛经》]

六祖命千灵为侍者,一日启曰:“某当于何方作佛?”祖曰:“逢苦则住。”遂礼辞祖,以锡杖鍼石付之,临行嘱曰:“曹溪一銕鍼,刺煞人无数,放光现瑞毫,直问东方去。”当他行至兴化,卓锡南山灵岩苦竹山,其山在九华山之后,有山鬼岩。乡民对千灵诉曰:“山魈为祟。”千灵喜曰:“吾师之谶符矣!”遂从乡人入山,果见山魈作恶,千灵震声一喝,山魈起立愈大,真觉曰:“此法王之地,非汝何妖孽所居?”山魈怒曰:“吾五百年前已镇此山,汝何与吾争?”真觉出鍼曰:“汝能喫此饭,此山归汝,不能,吾喫之,汝去。”魈见鍼吐火光,身毛皆竪。谓曰:师当能喫,千灵一口吞尽,魈见惊走,遂归皈依焉。乃闭魈于陈岩山,就山顶建石室(即山西北建苦竹院)奉七佛。嘱魈曰:“此佛恒说无生法,汝当善护,令汝受用。”

贞元中(785~805),泉守张资表闻,宪宗召见,欲于禁中供养,千灵坚辞归苦竹山,上赐紫衣,号曰:“千灵伏魔大师。”会昌末年(846)坐化,年一百有八,建塔于寺之东,曰神光普照,其徒法日、慧泉二人,皆能传师法。慧泉游湖广,大播宗风,亦名其山曰“苦竹”。值得一提的是,民国《莆田县志》载:“沙门千灵生于仪凤元年(676),卒于会昌末年(846),依此算,千灵享年竟达一百七十一岁,而不是所云:“年一百有八。”另一原因是:若沙门千灵不是出生在仪凤元年(676)。或无法拜会六祖慧能,因为慧能生于唐太宗贞观十二年(638),卒于玄宗李隆基先天二年(713)。”

(宋李俊甫《莆阳比事》卷之七、明何乔远《闽书》卷之二十三·方域志、清乾隆《兴化府莆田县志》卷三十二·人物、民国《莆田县志》卷三十三·方外传、《补续高僧传》卷二、任继愈主编《佛教大辞典》)

【释行标】(781~865)

释行标,唐代高僧。黄滔撰《华岩寺开山始祖碑铭》:师法号行标,俗姓方,祖荣,父安,莆之盛族。师生于建中二年(781)辛酉,龆龀即颖悟,异于诸童。九岁,投玉涧寺监寺神皎出家。将二年,皎嘉其拔萃,命之落发。师以梵行未至,不敢预大僧数。至贞元十七年(801),方薙鬓髭。翼日,遽讲所习《湼槃经》,一寺叹服。既而辞其师北游,抵京荐福寺受戒,品诣章教大师法会。章教奇之,令首其众凡十年,士君子之造者无不耸慕。寻为功德使推入道场,宪宗善之。

元和十一年(816)东归,复于玉涧焉,法雨随车,慈云被物。洎武皇帝除佛舍,籍释子于户部,师则巾华阳,衣缝掖,晦蹟樵客,庐于西岩石室,律身守道,如居千众。及宣皇帝复寺,刺史瑯琊王公迎以幡花,舍于开元寺,俾为监领。大中六年(852),师以环足之烦,拥旅之数,乞归故山。先时,玉涧之北岩,泉石之奇也,卜而居之。县令中山瓯宿与莆之士庶争沐醍醐,兴隆兰若。烟峦蔽亏,朱碧掩映,前俯平川,后峙奔峤,地自人胜,名由道高。刺史河东薛公仰其孤风,复驰开元之僧,卫以入郡,日扣《华严》大义,几忘食寢。洎解印,与之偕至北岩,题之为“华严院”,以徹祠部焉。

师咸通六年(865)七月五日示灭,寿八十有五,僧夏六十有四。后四十有五日,建窣堵波于西岗。十一年(870),其徒从绍疏师行实于阙,昇其院为华严寺,有徒三十人,皆肃肃可观,不忝师门。于戏!师仪梵骯髒,言词雅直,冲默而明敏,慈恕而刚毅。儒书皆通,三皇五帝之道言未尝及,而人知其博古也;经论纵贯,天堂地法之说舌未尝举,而人皆务崇善也。所至清风凛凛,政所谓释子之高杰者也。弟子道光、道圆、令询,悉器传师道。愚冠扣师关、壮以随计。乾宁二年(895),忝登甲科,东还荐造金地。岁周三纪,膠掌而拜影堂,腹稿而铭遗美,不可使桑门大士泯而无述焉。故铭曰:“智月不缺,乘虚照物。道花不衰,吐艳无时。洞徹照灼,杰然吾师。禀荐福戒,分章教枝。厥宗得隽,内庭擢之。銜香徹印,云间资期。数有汙隆,道无磷缁。德风徒袭,法舸宁维。山幽蹟高,身没名垂。松塔虽故,竹毫可追。稽首影堂,敬刻斯碑。”

(唐黄滔《黄御史集》卷五)

鸡足峰,自大象发脉而来,三岐如鸡跖。唐为玉涧寺,华岩院师行标者居之。行标,方姓,莆人。仪梵骯髒,言词雅直,幼投监寺神皎出家。贞元十七年(801),辞师北游,抵京荐福寺,受戒品,诣章教大师法会,章教奇之,令首其众。寻为功德使推入道场,宪宗善之。元和十一年(816)东归。武宗废除佛舍,师庐于西岩石室,律身守道,如居千众。及宣宗复寺,年已六十七即玉涧之北岩居焉。县令中山甄宿,与莆士庶争沐醍醐,共隆兰若。刺史河东薛戎(凝)延之入郡,同扣《华严》大义,几忘寢食。泊解印,与偕至北岩,题为华严院,以徹祠部。(按:《华严经》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亦称《杂华经》。佛教经典。是中国佛教华严宗据以立宗的重要经典。其性质与《大般若经》相近,也是在汇集一些原先单独流传的大乘经。如《十地经》、《入法界品》等基础上逐渐增广而成的,非一时一地之作。

本经有三个译本:(1)六十卷本,世称《六十华严》、《晋译华严》或《旧译华严》,由东晋佛陀跋陀罗于义熙十四年(418)至南朝末永初二年(421)译出,它的梵本有三万六千偈,全经按如来和普贤菩萨等在七处八会上说法的内容组织,下分三十四品,始《世间净眼品》,终《入法界品》。(2)八十卷本,世称《八十华严》、《鹿译华严》、或《旧译华严》,由唐叉难陀于武则天证圣元年(695)至圣历二年(699)译出,它的梵本有四万五千偈。全经分为七处九会《三重会普光法堂》一会,凡三十九品。(3)四十卷本,称《四十华严》或《贞元经》,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唐乾元二年(759)至贞元十四年(798)由般若译出,是在《入法界品》的基础上作大幅度增广而成。该经认为世界是毗卢遮那佛的显现,一微尘映世界,一瞬间含永远;宣说“法界缘起”的世界现和“圆信”、“圆解”、“圆行”、“圆证”等顿入佛地的思想。)

唐陈峤、许龟图、黄奕修并读书是山。宋李长者宏,欲作木兰陂,南陂成,累坏,是后众心孤疑,宏诣僧伽塔下百掷筊杯,上下如一,众心不惑,遂以成陂。宋刘子翚《华岩寺诗》:“浅水荷花开傍桥,晚钟楼殿碧山椒。林松绕路行不徹,野鸟避人飞更遥。”咸通六年(865)七月五日。师示寂,年八十有五,建塔于西岗,黄御史滔为之铭。

(《全唐文》卷八二六碑铭、明何乔远《闽书》卷之二十四方域志、民国《莆田县志》卷三十三方外传、《福建佛教史》、《莆田宗教志》)

【释法通】(生卒年不详)

沙门法通,唐贞元中(785~805)居壶山虎邱岩,唐代高僧。法通尝下山遇两虎争一牛,通隔而分之。黄御史《壶山诗》云:“井通口吐脉,僧隔虎棲禅。”

贞元中(785~805),有僧法通;咸通中(860~874),有僧弘播居壶公山虎丘岩,于其绝顶独禅,昏行至降虎。而法通曾下山遇两虎争一牛,乃叱隔之,分令啖食。黄御史滔诗云:“八面峰峦秀,孤高可偶然。数人游顶上,沧海见东边。不信无灵洞,相传有古仙。桔如朱夏在,池象月垂穿。髣髴尝闻药,岧峣半插天。山寒徹三伏,松偃出千年。樵牧时迷所,仓箱岁叠川。岩祠风雨管,怪木薜萝纏。青草方中药,苍苔石里钱。琼津流乳窦,春色驻芝田。鸟兔中时近,龙蛇蛰处膻。嘉名光列上,秀气产群贤。瀑鏁瑶台路,溪胜钓浦船。鰲头擎恐没,北轴压应旋。蠲疾寒甘露,藏珍起瑞烟。画工飞寐梦,诗客寄林泉。掘地多云母,缘霜欠木棉。井通吐脉,僧隔虎棲禅(自注:山间井泉盈缩如潮候,贞元中,有僧法通;咸通中,有僧弘播,于其绝顶独禅。昏行至降虎,而法通曾下山遇两虎争一牛,乃叱隔之,分令啖食。)危磴千寻拔,奇花四季鲜。鹤归玄圃少,凤下碧梧偏。桃易火凉热,茶推醉醒煎。村家蒙寒栗,俗骨爽猿蝉。谷语声乔鸟,陂开共带莲。落枫丹叶舞,新蕨紫芽拳。翠竹雕羌笛,悬藤煮蜀笺。白云长掩映,流水别潺湲。作赋前儒阙,冲虚南国光。省郎求牧看,野老葺斋眠。寺历兴衰创,碑须一二镌。清吟思却隐,簪拔奈萦牵。

(宋李俊甫《莆阳比事》卷之七、明何乔远《闽书》卷之二十三·方域志·壶公山、清乾隆《兴化府莆田县志》卷三十二·人物仙释传、民国《兴化府莆田县志》卷三十三·方外传、《莆田县宗教志》)(黄祖绪)

来源:莆田发布微信平台;发布时间/6月21日;原标题/莆仙历代高僧大德知见录(三);原来/莆田侨乡时报;记者/黄祖绪;编辑/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