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历代高僧大德知见录(四)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06-27 08:26

【迎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系列摘编(2)】

城厢区华亭镇龟山寺

据莆田侨乡时报、莆田发布微信平台讯(黄祖绪/文 雪泥/图):释灵敞(?~865),释无了(788~867),莆田人,唐代高僧。

黄滔《莆山灵岩寺碑铭》:“释波东流,湧为花宫;花宫之构,咸宅灵秀;灵秀之启,其或神授;则知融结之始,已有待于金圣人也。粤灵巖寺,乃莆山之灵秀焉。懿夫:嶽立大山堆下数峰,面乙臂坤,石嵌松瘦,昔梁陈间邑儒滎阳郑生家之。生严乎一堂,架以诗书。既而秋一夕,风月清朗,俄有神人鹤髪麻衣,丈余其状,见于堂曰:‘诚易兹为佛宇,善莫之大。’生拜而诺,瞬而失。旋以堂居僧佛像,献其居为金仙庵,即陈永定二年(558)庚申也。(按:永定无庚申,二年戊寅,此系传刻之误。)山水推其奇,鹤髪增其异,缁锡日萃,院落日峻,隋开皇九年(589),昇为寺焉。左潄寒泉,右拥叠巘,危楼豁壶公之翠,上方视鱼酋海之波。

唐景云二年(711)辛亥,寺僧志彦入内背文讲《四分律》,睿宗嘉之,锡号‘聪明’,彦因获言所居寺之自复。有僧无际持《妙法莲花经》感石上涌白泉,僧歿而泉变清焉,遂膺敕额为‘灵岩寺’。太和二年(828)殿中彭城刘公轲幕提泉印,聆寺之胜,不卸而宿,候吏不蔬而午,掬泉而潄,随手以涸。其石今坎于上方之上。其僧复有立悟、立准、慧全、省文、灵敞、无了,悉问生祇园。堅持密行。或臨壇表德,或降虎示真,厥衆如云,厥施若市。洎武宗皇帝乙丑(845)之否,邑之东有敬善寺,民井而居之;乾有玉涧寺,民畝而田之。独兹之奇,豪人互以金输,为幽宅之卜,若有之卫,竟不克遂。敞公、了公乃杵徂且除帽首縧腰,沉踪处晦。


唐井

逮宣宗皇帝之复,索之于石罅云根,归之于芜基烧址。山灵之感,行羶之慕,投金执斲,靡招匪劝,不越闰而其宇鳞鳞,其徒翼翼。敞公咸通六年(865)秋八月云滅,靡风而大树折庭,靡觸而大殿倾瓦;了公八年(867)冬十月坐亡,色身不坏,今龟阳之号真身大师者也。则知僧以行而神,其亦地以灵而感。若乃轩轩月殿,蔼蔼松门,醍醐雨天,瑠璃镜地,慧烛九枝而吐焰,慈云五色以垂阴,推于甌越,居之甲乙。今僕射瑯琊王公牧民之外,雅隆净土,论及灵胜,以为东山神泉之比。

缮经五千卷,于兹華创藏而藏声平焉,即天祐二年(905)春二月也。初,侍御史济南林公藻与其季水部员外郎蕴,贞元中(758~805)居兹而业文,欧阳四门捨泉山而诣焉,其后皆中殊科。御史省试《珠还合浦赋》,有神授之名;水部应贤良方正科,擅比干之誉;欧阳垂四门之号,与韩文公齐名;得非山水之灵秀乎?元和才子章孝標、邵楚苌、朱可名,寄诗以题。大中中(846~860)颕川陈蔚、江夏黄楷、长沙欧阳碣兼愚,慕三贤之懿躅,葺斋弃于东峯十年。咸通乾符之际(860~879)豪贵塞龙门之路,平人艺士十攻九败,故颕川之以家寃也,与二三子率不西迈,而愚奋然,凡二十四年于举场,幸忝甲第。

东归之寻旧址,苍苔四叠,嘉树双亚;访旧僧,云扃十扣,雪顶一存。于是,谨祝金仪,益誓邱祷,以谢兹山之灵秀;刻铭贞石,兼补前贤之未述。其词曰:‘山奇孕神,地胜惟灵。螢窗既夜,鹤髪斯形。一畝清宫,双莲建扃。洞深夏寒,林茂冬青。松竹铿樂,峰巒豁屏。皛述蟾窟,茫眺鱼酋溟。持经僧志,湧石泉泠。《四分律》讲,万乘君听。敕飞额降,寺以灵名。不有地祥,焉动天庭?大士鸿生,珠明桂馨。良牧耸闻,華构藏经。浩劫不泯,匪兹曷丁?敬祝巉巖,勒石以铭。”

宋道元辑《景德传灯录》载:泉州龟洋无了禅师者,莆田县壶公横塘人也,姓沈氏。年七岁,父(沈谅)携入白重院,视之如家,因而舍爱。至十八,剃度受具灵岩寺。后参大寂禅师,了达祖乘,即还本院。院之北樵采路绝,师一日策杖披榛而行,遇六眸巨龟,斯须而失,乃庵于此峰,因号“龟洋和尚”。

一日,有虎逐鹿入庵,师以杖格虎,遂存鹿命。洎将示化,乃述偈曰:“八十年来辨西东,如今不要白头翁。非长非短非大小,还与诸人性相同。无来无往兼无住,了却本来自性空。”偈毕,俨然告寂。瘗于正堂。垂二十载,为山泉淹没。门人发塔,见全身水中而浮。闽王闻之,遣使舁入府庭供养,忽臭气远闻,王焚香祝之曰:“可迁龟洋旧址建塔。”言讫异香普熏,倾城瞻礼。

本道奏谥“真寂大师”。塔曰“灵觉”。(按:道一生于唐中宗李显景龙三年(709)已酉,汉州什邡人,俗姓马,世称“马祖”。曾于江西传扬禅宗,又称“江西马祖”。幼出家,习经律。从怀让禅师学漕溪禅法,密授心印。代宗大历中(766~779),居豫章开元寺,聚徒说法,禅宗至此大盛。所传宗旨,时称“洪州宗”。德宗李适贞元四年(788)戊辰,马祖道一圆寂,年八十。其圆寂之时,释无了刚出生,是不可能去“参大寂禅师”的。)

(宋道元辑《景德传灯录》卷第八)

李俊甫《莆阳比事》“龟峰二师”条载:“沈、陈二师,沈,莆田人,名无了;陈,仙游人,名志忠(即慧忠禅师),二人雅相爱,游处必俱。唐长庆中(821~824),经行今龟山院比,遇六眸神龟蹑四小龟行,俯仰其首如作礼者三,遂结庵于此。山曰龟山,地曰龟洋,今有六眸龟池。后皆趺座而逝。沈号“真寂”,陈号“广济”(《莆志》、《九域志》、《龟山院碑》、《莆阳风物赋》云:“九鲤湖边群仙子,化羽上昇;六龟峰顶二禅师,真身不朽。”)

(宋李俊甫《莆阳比事》卷之七)

龟山,在郡城西北一十里,山形圆平如龟壳,以与紫帽山相连,以合帽山之尖,类全龟矣。内有小洋,曰龟洋。唐末,真身大师无了,与其徒志忠居之。无了沈姓,七岁,父携入白重院,视之如家,因而舍爱。十八剃度,受具于西岩寺,后参大寂了达视乘,即还本院之北。

行经是山,是时云木方深,狼虎有穴。俄值六眸巨龟,足躡四龟,首俛仰如作礼者三,逡巡而失,遂驻锡卓庵,名其地曰龟洋。与志忠修行良苦,山产苦益菜,采充卯斋,来人或稍乘岩洁,蛇腾虎吼,立见惊异。年八十,告寂。痊正堂。垂二十载,山泉淹渍,门人虑塔水,发之,见身浮水中不坏。闽王闻之,舁府供养,忽臭气远闻。王曰:“可还旧山”。言讫,异香普熏,倾城瞻礼。

(明何乔远《闽书》卷之二十三?方域志)

【无了】沈姓,横塘人。唐咸通中(860~874)得法于江西,归住灵岩寺,无了行经龟山院,遇六眸神龟躡小龟四,回首面师,俯仰如作礼者三,顷之失去,师名其地曰龟洋,诛茅编屋居焉。盂不及村,畬不及菑,山产苦蓋以之充斋。周朴(字太仆)赠诗云:“不学世所惜,是何无了公。云扃虚殿外,虎跡乱山中。昼夜必连坐,古今敢同禅。机那堪问一,问答更无穷。

资料图:灵山寺 摄影男孩ZXW 摄

”武宗会昌六年(846)闰三月,武宗崩,宣宗嗣位,诏复释教,莆田四众请龟山无了禅师回南山,主持重建灵岩寺。咸通八年(867)十月,龟山僧无了圆寂,真身不坏,遂建塔丰之。后塔患水,门人发之,身浮水中,异香四溢。闽王舁府供养月余,忽有鼻气,王曰:“可还归山。”言讫,异香普熏,乃封真寂大师,四门博士薛承裕撰塔铭。无了世称“龟洋和尚”,闽中缁素皆称无了与其徒志忠(慧忠)为龟洋二菩萨僧。《全唐诗补编?拾遗》卷二十二收其诗偈一首。

(五代泉州招庆寺静、筠二禅师所编撰《祖堂集》、《全唐诗补编?拾遗》、民国《莆田县志》卷三十三?方外传、《中国历代人名大辞典》、《佛教大辞典》、《福建宗教史》第二编佛教,《龟洋古刹》、《莆田县宗教志》)

来源:莆田发布微信平台;发布时间/6月23日;原标题/莆仙历代高僧大德知见录(四);原来源/莆田侨乡时报;文/黄祖绪;图/雪泥;编辑/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