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网:莆田市多措并举做好世界佛教论坛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18-10-14 22:49

       据中国安全生产网1013日讯(记者 张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今年102830日在福建省莆田市举办。该论坛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举办的第一次世界性佛教文化交流活动,规格高、规模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确保该佛教论坛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按照莆田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年7月份以来,莆田市安办、市安监局等部门未雨绸缪,采取多种措施,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佛教论坛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以确保论坛的平安顺利召开。 

制定一套管控保障方案 

       925日,莆田市安办制定出台《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方案》,分“全面排查、逐一建档”“加强管控,严格执法”“落实责任,严防严守”等三个阶段,要求各县、区、管委会及市直部门按照市安委会工作方案细化安全生产保障管控措施。市安办要求,佛教论坛活动举办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靠前,动员企业减少购进货物和不购进大批量货物,对进货渠道及送货人员要严格把关确认,务必确保货物安全;原则上不举办非生产性的群体活动,务必确保员工人身安全。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即日起至论坛活动结束,一律不得再进新人员,如确需新进员工的,必须经过人员背景审查后方可录用,务必确保不遗漏一个可疑人员。 

构建一张安全防控网络 

      “为有效保障该佛教论坛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安办、市安监局构建全市‘点--线--面’相结合的防控网(即以论坛重点场所为核心的2公里为点、各行业领域为线、各县区管委会为面),以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以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为主,属地政府以提供人员保障为主,共同承担安全生产管控任务。”莆田市安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蔡国萍介绍道。市安监局对核心区2公里内企业尽量动员停产停业,不停产停业的企业则经常组织到点检查,只要违规生产经营就责令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重点企业(场所)由行业主管部门指派专业技术人员专人盯守,非重点企业由属地政府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巡查;非核心区企业由属地政府统筹安排人员巡回检查,对非法行为露头就打,对轻微违法行为就罚,倒逼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摸排一批重大安全风险 

       莆田市安办、市安监局制定《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汇总表》,要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每周五报送一次,及时掌握全市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据市安监局有关同志介绍,截止105日,莆田全市共排查上报重大隐患63项,其中已整改到位45项,还有18项正在整改中。市安监局还制定《重要岗位重点人员信息表》,要求核心区摸排涉危、爆、毒、火、电、气、水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生产经营单位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名单;截止105日,共收集汇总重点人员名单1812名,并移交市公安局进行背景审查。 

每月一轮集中督导检查 

       从7月份安全生产整治攻坚开始,市安办坚持每月组织一轮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对市直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各县(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已经开展2轮次专项督导,共检查发现问题隐患93个。国庆长假期间,组成驻地酒店、危化烟花、非煤矿山、职业健康、会展中心、美术馆、机动等7个专项督导组,每天一组进行督导检查,切实盯紧重点场所、关键节点和重点人员。 

约谈一批攻坚不力部门 

        925日,按照市安委会主要领导要求,市安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整治攻坚约谈会议,针对部分地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攻坚开展效果不理想、事故反弹上升、攻坚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约谈城厢区、市水利局、市商务局等县区及市直各有关部门,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出席约谈会议。约谈会上,城厢区政府表示,将按照会议精神,全力开展佛教论坛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活动和“严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水利局表态,“安全生产无小事”,世界佛教论坛即将召开,我局将进一步落实责任,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平稳向好,迅即抓好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这三方面工作。市商务局则就今年“914”莆田市物供汽车报废有限公司闪爆事故做表态,此次事故发生在我市筹备世界佛教论坛重大活动、开展全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资格重新认定工作期间,暴露了个别企业安全制度不落实、作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技能等诸多问题,教训是沉痛的。为此,我局决定采取开展全市商贸相关企业安全大检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等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确保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顺利举办。 

发出一封工作提醒信件 

      “市直各有关单位: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召开在即,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经市安委会领导同意,现就相关工作提醒如下:一、明确工作目标。确保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顺利举办,事关莆田良好形象。必须把筹办好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和头等大事,百倍用心,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严守安全底线,努力实现‘佛教论坛举办期间不出事、不出有影响的事,筹备期间不出事、少出事、不出大事’的工作目标……”101日,莆田市安办向市直各有关单位发出如上《佛教论坛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提醒单》26份,从明确工作目标、全面摸排建档、紧盯安全风险、加大执法力度、提升应急能力等五个方面提醒各有关单位做好佛教论坛期间的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此外,自9月中旬始,莆田市安办、市安监局在莆田电视台、湄洲日报,连续滚动播刊《致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不断引导、督促、提醒生产经营单位及其员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确保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顺利举办,起到有效宣传、引导作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首页>新闻>地方;发布时间/2018-10-13星期六;原标题/莆田市多措并举做好世界佛教论坛安全生产管控保障工作;记者/张春;编辑/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