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導報網:尤權冀佛教屆人士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来源:香港經濟導報 时间:2018-10-30 17:47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1029,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在福建莆田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大會發來賀信,向出席論壇的海內外高僧大德和各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問候。 

       汪洋在賀信中說,佛教傳入中國後,同中國本土的儒家、道家文化相互促進,相互融會,豐富了中華文明的智慧寶庫,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當前,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也十分突出。佛教倡導眾生平等、慈悲圓融、中道和平等理念,應該為促進世界和平、增進人類福祉作出積極貢獻,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汪洋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從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的歷史,說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中國政府支持中國佛教與各國佛教開展友好交流,推動民間往來,促進民心相通,共同建設“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美好世界。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說,中國政府堅定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如既往支持中國佛教界在獨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加強交往。希望佛教界人士弘揚慈悲平等、中道圓融、交流互鑒、文明共生等價值理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 

  

 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出席開幕式 

       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出席開幕式。嘉賓圍繞“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的主題,闡揚佛教智慧,共話法門情誼,傳播和平理念,展望美好願景,為大眾獻上一場精彩紛呈的“法筵”。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發言中從佛教的教理精神出發,闡釋了佛教在化解人類面臨困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中的所能發揮的積極作用。 

      斯里蘭卡大僧正、總統顧問委員會委員難達長老指出,世界佛教論壇,是世界佛教界高端的思想交流與實踐分享的新渠道。斯里蘭卡佛教界希望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分享、交流促進世人幸福生活、善待眾生的共存之道。 

      聯合國衛塞節國際理事會主席、泰國最高僧伽委員會成員梵智長老提出,佛教,是世界的宗教,佛教和平、平等、正覺、精進、慈悲等精神智慧應該為人類所共享;正如佛陀所言,“沒有比和平更高的福氣。”和平、安寧是人類共同追求的美好目標。促進人類和平福祉,是全球佛教徒肩負的使命。而實現和平的關鍵,在於人心。沒有內心的和平,就沒有世界的和平。 

     韓國佛教宗團協議會首席副會長、天台宗總務院院長門德長老指出,人類進入 21 世紀以來,共存、合作、平衡、溝通等強調同體、共生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而今,世界佛教論壇已成為佛教與世界各界進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通過多層次、多領域探討交流,佛教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發展,為佛陀智慧的弘揚、和諧世界的最終實現,作出了重要貢獻。 

    日本日中友好宗教者懇話會會長持田日勇長老認為,建設共榮的和諧世界,是需要超越國家、民族、宗教、宗派差異而共同參與的偉大事業。對於佛教而言,不論是僧眾,還是普通信徒,都應該平等地加入到實現這一理想的行動中來,通過佛法的圓融無礙,使之早日成為現實。 

     北京大學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樓宇烈教授強調,中道圓融,是佛教的根本精神、核心理念之一。中道,意味着遠離偏執、超越對立。中者不偏,道者路徑;圓者周遍,融者融通。“中道圓融”思想,既可作為文化交流的原則,也可成為文明互鑒的方法。中華佛教文化中蘊藏着解決當代人類所面臨精神困境和發展難題的重要啟示,以“和而不同”,崇尚“中道”“圓融”為特點的中華佛教文化,對於當今世界不同文化、宗教、習俗的文明體系之間的溝通,具有重要的啟發和借鑒意義。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在福建莆田會見了 

參加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的部分代表 

       中國佛教協會名譽理事、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提出,佛教是活潑的、靈動的,其開放性與現代性是與生俱來的,佛教歷來推崇思想的流動,而不是組織的擴張,歷來強調各美其美,而不是相互取代。當今世界,文明的衝突根源在於文化中心主義。這是導致文明衝突、冤冤相報的根源。而圓融與中道,包容與尊重,正是佛教對於世界的意義所在。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認為,作為文明古國、文化大國,面對當前人類社會的各種挑戰和危機,中國不僅要繼承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還將在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方面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佛教協會常委理事釋寂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作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佛教傳播是中外文化交流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佛教東傳歷史,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形成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隨着對“南海道”在佛教東傳中的影響研究深入,對中國古代國際文化交流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對“一帶一路”帶來新的啟示。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福建組委會承辦。 

  經濟導報——香港最悠久的中文財經刊物 

     来源:香港經濟導報;发布日期:2018-10-30;原标题/尤權冀佛教屆人士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記者/許國璽、吳姿娜;编辑/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