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花絮】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闭幕 我省佛教界人士寄语“新征程”(图)
来源:省佛教协会 时间:2018-10-31 22:32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落幕

       据福建省佛教协会微信平台1030讯(文图/省佛教协会):1030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落幕。经历了为期两天的开幕式、大会发言、分论坛等议程,我省佛教界代表们仍然意犹未尽,心情难以平复。他们纷纷表示,尽管论坛结束了,但是论坛所带给他们的思索才刚刚开始,那么,论坛将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学修、寺院管理等带来哪些启示呢?在分论坛以及闭幕式现场,部分代表畅谈了他们未来的“新征程”。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恒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定恒法师: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带来了城市形象的全面提升,众多高僧大德对福建举办论坛大加赞赏。论坛充分展现了佛教里“圆融无碍”的智慧和“大慈大悲”精神,通过交流互鉴,能让社会更多人来理解佛教的正知正见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此为契机,在今后我们引导更多人来学习佛法里的“戒定慧”“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等正能量的精神和理念,让更多人懂得感恩、慈悲,进一步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广霖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广霖法师: 

       参与论坛感觉很荣幸,论坛促进了交流互鉴,为推动世界和平、亚洲地区佛教界人士的友谊团结、为我国新时代佛教的发展和继往开来构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论坛弘扬了玄奘、法显等先辈大师不畏艰辛、追求真理的精神,共同祈愿世界和平、国家兴旺、正法久住。 

       论坛在福建举办,更彰显了福建佛教的意义和价值,因此,回到各自的岗位后,作为福建佛教界人士的一份子,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充分挖掘历代祖师先贤留下的智慧宝藏,为推动世界和平、国家统一、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泽道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泽道法师:

       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主题特别契合当今时代,佛教讲“缘起性空”,每个个体都不是孤立的,都是荣辱与共的,论坛将这个理念展现出来。论坛虽然时间短,但真的了不起,论坛推动了莆田城市的国际形象的塑造,论坛是高度、广度、深度和宽度等多维度的体现,展现了新时代佛教对生命和和谐的理解传播到全世界。 

       论坛让我深深体会到“大局观”的重要性,引而申之,每一座寺院与佛教、社会和国家都是息息相关的。就好比,一滴水与大海、一片树叶与树林和一颗星与星空都是融为一体、互为依存的,我想,回到寺院后,我将更重视加强寺院与外界的交流互鉴,让自己主动走出去,将新时代佛教的新思想、新知识引进来。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众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众法师: 

        参加世界佛教论坛,感觉非常殊胜,机缘难得。大家从全世界各地汇聚莆田,共商佛教未来的发展,感觉很荣幸。对我自己而言,借助这个论坛,能够与全省佛教界人士互相交流,收获很大。相信通过这次论坛,政府部门将对佛教界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全省佛子而言,在推动自己的寺院管理、佛法学修、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完善和规范将会更加重视和自觉。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传一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传一法师: 

       我感觉,论坛主题提炼非常好!“中道圆融”是中国佛教的重要特点。佛教博大精深,宗派多,因此更需要经常性举办各种交流互动。若没有交流互动,就无法将佛教界最新的思想融合在一起。 

       论坛圆满落幕后,大家都要回到各自的寺院。回到寺院后,我会将论坛所传递的“交流互鉴”的理念,在会议、讲经等各种场合不断地转达,让他们认识到佛教的发展必须依靠交流与融合,将“论坛的声音”传递到自己周边的各个角落。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界空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界空法师: 

       首次参加世界佛教论坛,满怀欢喜,感觉很振奋。这次分论坛我选择了中美欧佛教交流,因为我们更需要与美国、欧洲等欧美国家交流,让这些国家民众认识到中国佛教的包容。 

       论坛圆满,回到自己的寺院后,我将立足福鼎这块福建佛教文化宝地,在发扬福鼎佛教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的同时,在自己的寺院,结合时代的变革,在管理方式、佛教文化传播、佛法教育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创新尝试。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妙登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妙登法师: 

       首次参加世界佛教论坛,收获很大,心生欢喜。由中国发起举办的世界佛教论坛是影响整个世界的盛会,我强烈感觉到,世界佛教从中国做起。分论坛中各位高僧、学者带来的内容精彩纷呈,分享的佛教的价值观,能够让大家共同受用。 

       从这次论坛,充分感受到各级领导对佛教的关心和重视,提振了我省佛教界人士的信心。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因为领导对佛教界的关心和重视,当我们回到自己的寺院,更应该在寺院各个方面进行提升改造,尤其在寺院自身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等等方面要力求完美。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普端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普端法师: 

       福建省佛教界能够圆满协助办好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可以说是“历史性的跨越”,作为“东道主”,做的很到位。因此,参加论坛我感到欢喜的同时,就是自豪和激动。参加了分论坛,接受到那么多这个时代最新的资讯和思想,让我视野顿时开阔起来。 

       回到自己的岗位后,我会将从论坛带回的《分论坛论文集》以及学习吸收的各种精彩论点、先进理念和经验,通过佛协在当地佛教界进行推广介绍,并组织当地寺院进行学习。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广宗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广宗法师: 

       论坛的主题引起了我们僧众的共鸣,相信参加论坛的我省佛教界人士都有着共同的祈愿:回到寺院,继续发扬中道圆融,推动世界和平和社会和谐,愿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德昇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德昇法师: 

        参加论坛筹备到落幕,已经十多天,我最大的感想是:我省佛教界的凝聚力和团结的力量真的非常强大!大家都共同一心为论坛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没有任何怨言。特别是我省诸山长老都非常重视论坛,不仅全力支持论坛的筹备,而且多次亲临现场给大家鼓劲打气,让所有参与筹备的工作人员信心十足。 

        参加论坛后回到当地,我感觉自己在参与论坛筹备工作中经历了整个流程,学习积攒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今后我会将论坛筹备中的分工协作、严谨有序等经验推介给当地佛协或寺院举办的活动中。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玉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玉法师: 

        世界佛教论坛以“佛教”作为平台和纽带,来和善这个世界的人心,这个平台汇聚了不单单是佛教徒,还有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居士信众,传递的是慈悲、智慧和包容,交流互鉴就是让我们的心处在和谐的共鸣之中,中道圆融是我们得到的结果,保持一颗中道的心,圆融各自的关系,通过佛教文化作为载体,把人心融合在一起,创造和谐共生的世界。 

        本次论坛,仙游龙华寺派出了100多人参与迎接仪式。这种经历告诉我,在世界佛教论坛的感染下,作为寺院的领头人,在今后的管理中,寺院的发展要契合佛教的定位和趋势,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固步自封,而是要时刻接受外面的信息,适应于时代与社会的发展。社会是发展的,佛教文化更需要创新理念,如果思维不变就会被社会抛弃。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定空法师: 

        福建作为佛教大省,此次上下一心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充分展示我省佛教界的实力和精神面貌,因缘殊胜。大会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旨很好的表达了中国佛教届对全球和平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呼吁和关切,相信全球佛教徒会积极响应,为此共同努力。此次论坛高僧大德、学者贤达云集,观点精彩纷呈,本人有幸参与,很受启发,相信这对我省佛教的健康发展也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妙见法师 

        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妙见法师: 

        参加论坛,方方面面都让人非常欢喜!论坛对我的触动很大,对我今后在寺院管理方面很有帮助,我将继续把论坛所倡导的“交流互鉴,中道圆融”的精神落实在行持中。  

        来源:福建省佛教协会微信平台;发布时间/2018-10-30星期二;原标题/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闭幕 我省佛教界人士的“新起点”刚刚开启;文图/省佛教协会;编辑/厅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