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戒为师 严正道风”深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福鼎平兴寺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12-28 09:52

福鼎平兴寺坐落于福建福鼎市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东南方五百米之坪岗山麓。临海靠山,占地面积526,建筑面积4多平方米,距福鼎市区32公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平兴寺开办普隐学堂,主导以教通诸宗、行依律仪、修归净土为宗旨,恪尊百丈家风,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每年如期举行诵戒、安居、传授在家各种戒法,开讲经论阐明教理教义。现任住持界诠法师大力弘扬律学、讲经弘法,足迹遍布全国及东南亚各地诸多道场。平兴寺在界诠法师带领下,依四分律南山典籍传授三坛大戒,戒法规范传播到海内外诸多道场,楷模示范规范传戒,树立起现代佛教典范。全国各地、海内外学子慕名而来、依止修学,平兴寺纳常住400多人。寺院普及爱国爱教思想,弘扬佛教优良传统,严格规范场所管理,大力开展慈善活动,积极培养律宗僧才,获国宗局表彰首届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先进集体,为佛教寺院之范。主要做法是:

一、遵国法、守教规,丛林化管理

平兴寺注重国法与教规的有效结合,完善寺院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戒律,遵守执行,实现寺院制度化管理一是注重国法教规学习并重。寺院经常组织、教育、引导全体僧众和信教群众,学习、遵守宪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寺僧学戒学法并举,争取成为守戒典范、守法典范。二是建立起丛林化民主管理坚持民主管理和僧众一律平等的原则,建立起丛林化管理机制,设监院、客堂、藏主、典座,健全制度,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充分体现禅宗道场特色。专门成立由监院、会计、出纳组成的财务管理小组,严格收支,民主理财,大宗开支必预先写申请报告,经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向常住大众公开账目。日常行事则详细分为“营事组、教务组、羯组、法仪组、咨询解答组、资料编辑组、教诫沙弥组”等诸多部门。各安其份,各尽其心,有条不紊,和合共住。三是形成专人负责制殿堂、斋堂、流通处、阅览室的物资,由僧团指定有关执事专职保管,造册登记。安全、卫生、文物保护专人负责,场所整洁,庄严肃穆,僧众和睦相处,谨遵寺院公规,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二、重修持、乐互助,秉承六和精神

平兴寺秉承着佛教“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的六和精神,各僧众恪守戒律戒规,注重宗教修持,在讲经活动中表现突出。一是办好安居专题讲座寺院严格开展正常佛事活动,每年从农历四月十六到七月十五,都会依佛制举行夏三月安居共修法会,安居期间由本寺各位法师,为安居大众进行佛法开示,举行专题律学讲座,大众互相学习,彼此交流心得体悟。二是提倡互帮互助。大力提倡寺僧常的生活与学习中开展互帮互助,专门组织老、中、青僧人取长补短、互鉴互学,形成注重修持、乐于奉献的好风气三是定期开展共修。平兴寺每年分三段举行共修活动,春季坐禅、夏季诵经、秋冬念佛共修活动。每年固定传授一次在家菩萨戒。令善男信女,亲近道场,听闻正法,护持佛教,做正信的佛教徒。并于佛诞良辰,分别举行浴佛、佛七、大蒙山施食等共修法会。每次参与法会僧俗二众常溢三千余。

三、强教风、德行,发挥楷模作用

佛教的风貌、风气、风尚,对于佛教和谐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平兴寺倡导以戒为师严正道风,提高僧众素质,加强僧团建设,展示良好风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摸索出一套“强教风、重德行的共学共进模式。一是合作学习基础。寺僧通过彼此合作来完成对所学内容的分析和理解。加强彼此沟通,以和合为主,相互理解,促进僧团的和谐发展。二是主动表达锻炼通过主动地表达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情况,锻炼僧的语言水平,有利于未来的弘法利生。三是先学辅导后学通过有经验的先学师父的辅导可以很快的掌握关键的内容,这样避免了时间无谓的浪费。四是建立小组共修在完成课业之余的共同诵经或共同礼忏,借助小组学习这个平台,大家都很高兴地安住在平兴寺,这样减少了僧人到处在外面流动而且不稳定的参学旅途,有力的促进了僧团的稳定和发展。

四、有秩序、办活动广推佛教事业

平兴寺在佛教各类重要仪式活动举办上是各地的典范。一是佛事活动如期举办本寺每年针对信众如期举办的佛教仪式活动,如三皈、五戒、八关斋戒、菩萨戒。以及佛学基础知识讲座,通过以上如仪如法的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信众深信因果,发慈悲心,启发智慧。以及每年固定的一些僧众仪式也是定期举行,如半月说戒,结夏安居、自恣受岁,受功德衣等,为使僧众行仪有所轨范,做人天师表。二是三坛大戒适时举行19994月,平兴寺首开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创闽东佛教传三坛大戒之始。先后举办10次大型如法的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新戒3000多人,使法门龙象延续。三是福慧事业常年推进成立三行基金,推动僧伽医疗敬老、赈灾、助学等福慧事业契合现代化弘法需求,用现代科技制作佛教内部交流资料,还不定期举行讲经说法,开讲各种经论,阐扬教理教义,弘扬正法,确立正信,导归正行。

五、和谐、爱环境,打造生态寺院

平兴寺着力为僧众营造一个良好的修学环境,一是注重场所绿化建设把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依山势设置各类建筑,将路灯安装树木、草坪的种植有机结合,融入到自然环境中。二是注重院落整洁卫生寺院日常清洁打扫全寺僧众参与、分片管理,卫生组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分解对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坚持对应有效处置,保障寺院整体环境常年洁净卫生三是注重生活条件健康,专门投入健康饮用纯净水工程,为全寺僧众提供健康安全的饮用水,根据寺院山居特点,配备相应的起居设施,发挥僧众中有医师资格人员从医职能,有效保障常住人员健康四是注重环境整体安全,专门斥资200万元在全寺范围设立各种高清摄像头180多处,设立专门监控室,安置18平方米超大显示屏,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班监守,实现寺院整体环境安全防范方位覆盖

六、扬慈悲、种福德,开展公益活动

平兴寺注重发挥佛教慈悲济世之大德,通过财布施与法布施等多种形式,积极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服务大众,造福人类。在印度洋海啸、桑美台风、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灾害发生的时候,本着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积极响应政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牵头组织广大佛教弟子积极募捐不仅物质上资助,利用佛法的力量来拔济众苦,举行“护国息灾祈福平安法会”,带领福鼎众僧深入受灾沉重的乡村,死难者家属发慰问金,为死难者诵经超荐亡灵,安抚了灾民的情绪,维护一方稳定进绵薄之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