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社会慈善 兴办养老事业——福清城关基督教堂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12-28 09:58

  福清城关基督教堂,历史可追溯于1863年。经过多年发展,于1910年建堂,定名为“福华堂”,并一直沿用。在党和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教堂秉承先辈爱国爱教、爱神爱人的美好传统,对内牧养信徒、对外关爱社会。 

  堂意识到作为社会的一个团体,作为社会的一员,就要对社会有所担当。因此,自复堂后积极参与慈善工作,关怀贫困、病弱、残障、孤寡等,组织信徒组成爱心探访队,定时、不定时前往医院、社区、养老院、家庭探访、关心有需要的人群,让病弱者得到心灵的安慰,让贫困者得到物质的帮助,让残障者得到应有的尊重,让孤寡者得到多方面的关心与照顾。 

  教堂积极响应和谐社会号召,借着各种崇拜聚会活动,利用讲台,传播家庭和睦、人际和谐的信息,鼓励信徒从家庭做起;组织受过一定婚姻亲子关系培训的人员,为有需要的人员进行免费辅导;同时举办婚姻亲子关系培训班,以期帮助更多家庭过上夫妇相爱、亲子和顺的幸福生活。 

  教堂成立了“老人互爱会”,将老年人组织起来,以小组的形式,健弱配搭,让健康的老年人照顾、关怀病弱的老年人,让相对年龄较小的老年人帮助、关心更年长的老年人,让年迈多病、行动不变的老年人得到扶持与关顾,使之不感到孤单,借着唱诗、读经、分享、祷告等,让老年人得到心灵的慰藉。目前互爱会有1500多老人。 

  近年来,看到老龄化社会问题的不断加剧,在一班老年弟兄姐妹的多年奔走下,在党和政府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本堂联合其他三个教堂,共同出资3000多万,建成一座总建筑面积达17800多平方米,可入住700床位老人的老人院,并于2014年正式开业。开办至今,已入住老人近430人,是福建省宗教界举办最为规范的社会性养老机构之一,得到全国基督教两会、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省老龄委,福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市民政局,福清市统战部、民宗局、民政局等政府相关单位的关心与肯定。 

  此外,教堂长期积极回应社会需要,特别在巨大灾难临到时,总是义无反顾,发动全体信徒以各种形式关心、支持、参与赈灾救难工作。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本堂第一时间发动信徒为受灾地区、群众代祷,并为救灾工作与灾后重建工作热心奉献。2016年闽清水患,我堂马上发动信徒为受灾地区、群众代祷,并为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做奉献;同时派出人员,随同福州市基督教两会慰问团,前往灾区实地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受灾人员。20172018年,我堂都于11月举行收成感恩节,发动信徒奉献实物(米、油、面、牛奶等),赠送给有需要的人士和家庭,藉此表达对社会有需要人士和家庭的关爱。2017年感恩节信徒奉献的实物估值3.5万多元。2018年感恩节信徒奉献的实物估值4.5万多元。福华堂每年还拨出款项慰问本市贫困、落后少数民族地区。每年举办老人节活动,以不同形式,让老人老有所乐,每次老人节都拨款约7万元用于开展活动,慰问老人,赠送老人节日礼物。每年春节前拨出3万元左右用于慰问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帮助他们能过上一个开心的春节。 

  由于我堂积极从事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特别在服务社会养老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被法制今报社授予“共建平安福建 构建和谐社会”荣誉,并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