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安海基督教堂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12-28 10:04

晋江安海基督教堂位于安海镇圣殿路64迄今已有162年的历史,是泉州最早设立基督教活动场所之一,有“泉州第一圣堂”之称。长期以来,安海教堂自觉服从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三自”原则,依法办好教务管好教堂,引导基督徒正信正行,踊跃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有力将“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全面引向深入,深受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一、主动抓好学习,坚持政策引领本堂教牧长执会在郭英杰长老、侯志佳牧师的带领下,全面传承和弘扬“爱国爱教”的优秀传统,将学习摆上执事会和堂务会的重要议程,认真抓好抓实。一是重视会议精神学习每逢上级统战、民宗或市基督教“两会”举办的集体学习活动,均由本堂长老、牧师带队参加,尽可能安排较多的执事、传道和教堂同工参加。先后组织参加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会议、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集体学习活动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全体执事和教牧同工通过每个礼拜的主任牧师集中讲道,本堂下设的各个团契分组传达等形式,在信徒中开展广泛宣传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领广大基督徒的思想,统一认识二是重视政策法规学习。本堂高度重视政策性刊物的征订工作,每年都安排专门的经费给予保障,是晋江基督教堂中最早征订《中国宗教》《福建统一战线》《福建民族宗教》《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政策读本的宗教场所,并摆在教堂醒目处供基督徒取阅近年来,还多次邀请各级相关职能部门、泉州、晋江基督教“两会”等领导进行授课,先后举办了党的宗教政策、《宗教事务条例》《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基督徒增强法制意识和守法观念。

二、主动守法用法,坚持正确方向安海基督教堂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宗教事务条例》办好教务,管好场所,开展活动。一是依法自主管好场所。依法成立民主管理机构,教堂长老和主任牧师均严格按照程序按立和备案,现有执事成员和传道同工均是经过长期考验民主推荐,具有爱国爱教、品行端正、教友信服的特点。教堂各项规章制度健全,重大事项经由长执会、堂务会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财务管理运行合法合规,教务堂务财务定期公开,主动接受信教群众监督;严格按照“三自”原则办理教务,开展活动,宗教生活井然有序,几十年来从未发生过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安全事故或维稳事件,被泉州、晋江列为安全生产A单位。二是坚定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本堂全体长执教牧和广大基督徒衷心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认真按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在晋江市宗教界神学思想建设中国化研讨会上,侯志佳主任牧师代表基督教界作了精彩的专题讲演并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20181017日,晋江市基督教“两会”组织全市教职人员、各堂长执会同工在本堂举行隆重的集中“升国旗仪式,是泉州基督教有史以来首次举行升挂五星红旗仪式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岳清华牧师晋江市民宗局领导莅临参加。本堂还承办晋江市基督教第25届教牧长执退修会,就基督教中国化方向邀请省基督教“两会”主席岳清华牧师作专题辅导。在日常聚会中,本堂注意引导基督徒用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基督教中国化的真实案例,增强说服力,讲好晋江宗教故事

主动服务大局树立良好形象。积极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将全体基督徒团结起来,发扬“作光作盐”、“荣神益人”的人间大爱思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助力地方发展大局。城市改造过程中,在晋江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统一组织下,本堂长执教牧深入各组团、各片区征迁一线,配合开展基督徒的动迁思想工作做,协助解决基督徒的实际困难,协助安置已故教友的遗骸、骨灰等,为晋江和谐拆迁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支持地方发展教育事业,在教堂内划出一幅空地借给安海实验幼儿园作为操场,在高考、中考期间开放地下车库,分发矿泉水等为考生助力,也曾借礼拜堂给幼儿园举办毕业典礼等,安海实验幼儿园和培基小学的学生们在我堂为年长的信徒举行尊老敬老特别活动,受到社会一致好评。二是助力公益慈善事业。本堂积极践行“节俭办教”的理念,将平时节省下来的款项和物资,更多地用于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推动宗教慈善的常态化,共建爱心晋江。每年坚持邀请基督教界的医卫专家,驻点开展义诊赠药,回馈社区;每年定期开展金秋助学、年终爱心发放、敬老专项活动等,回报社会;此外,还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踊跃捐资慰问孤寡失独、扶贫赈灾济困等公益活动,回报国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