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城关天主教堂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12-28 10:07

宁德城关天主教堂作为主教座堂,地处城市中央,历史以来一直是闽东地区天主教爱国爱教的一扇重要窗口。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以来,福建省天主教闽东教区、宁德城关天主教堂高度重视,围绕“安全”、“规范”、“教风”、“学习”等主题,不断推进和谐堂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堂区内外和谐,社会关系融洽,在信教群众中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表率明显、效果突出,在宁德宗教界中起到引领规范教风的作用。

一、遵法纪守章程,管理科学有序

宁德城关天主教堂注重法律与教规有效结合,完善教堂各项规章制度,认真遵守执行,以制度化为纲领,实现管理科学有序。一是大力学习法律法规和教规教义。教堂经常组织、教育、引导全体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学习《宪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守法典范。二是全面实行制度化管理模式。教堂坚持独立自主、民主办教原则,全面实行制度化管理模式,设立堂管会、爱国会等组织机构参与共同管理,对教堂财务、宗教活动场所、应急处置等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在银行设立了账户,财务人员持证上岗,每季度公布教堂收支,重大活动信教群众捐献款及时公布,做到财务公开、透明。堂区内外和谐,社会关系融洽,在信教群众中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三是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教堂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在日常弥撒活动中把爱国主义教育和讲解福音相结合,引导信众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教堂在“教风年”创建活动中,积极组织教区神职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堂区的墙报,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引领信教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坚定独立自主自办的信心,有效抵制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邪教的冲击。

二、有爱心重公益,弘扬基督精神

宁德城关天主教堂注重弘扬天主仁爱的普世精神,弘扬天主教会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用慈善爱心、投身公益、服务社会来践行基督精神。一是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灾难,宁德城关天主教堂积极组织广大信教群众慷慨解囊,捐资奉献。2005年印度洋海啸、2008年雪灾和汶川大地震时组织信众捐款赈灾;平常组织帮助困难群众和资助贫困大学生,组织信教群众到宁德福利院、福安崇一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和孤儿,表达宗教的仁爱之心。二是成立专职慈善的爱心会。2006年堂区成立了爱心会,由信徒自愿捐款,专用于捐助病灾、困难群众,由最初年捐助爱心款一千余元到2010年六千余元;2011年捐助款近九千元;2012年捐助款近三万元……2018年为福安崇一敬老院三名智障儿童募捐2万元,目前,慈善活动仍在继续,范围还在不断扩大。三是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教堂热心环保公益事业,注重堂区卫生环境管理,每年不定期组织本堂年轻教友在周边街道捡垃圾、做卫生,提高教堂周边群众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共同改善宁德城乡环境。

三、严教风重德行,发挥光盐作用

宁德城关天主教堂坚守“内修本体、外塑形象”的教风,严格要求神职人员生活简朴,甘受清贫,持守本分;仪态得体,品德良好;潜心修持,努力提高宗教造诣。结合各类天主教活动,带领神职人员、民主管理人员积极参加灵修活动,增强各项信仰培育,坚固信德。在每一场的弥撒讲道中,主教、神父结合圣经圣言,以浅显易懂的道理,告诉信教群众:基督宗教的信仰就是追求天人合一、万物和谐,爱祖国、爱民族、爱人民也是来自天主“爱”的诫命,是中国天主教会和广大神长教友对“基督之爱”的具体实践。引导教友做光做盐,做到自身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踏实工作,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四、守秩序办活动,促进福音传播

宁德城关天主教堂在举办宗教仪式活动方面典范。一是合理安排圣事活动。教堂依据天主教活动特点、礼仪规范及举办传统,有序举办各项圣事活动,重点做好圣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节以及圣母荣召升天节"四大瞻礼"活动,需要报批的大型宗教活动依法提前报主管部门审批,按照节日特点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并按照方案开展活动,确保活动充分筹备,精心布置,科学举办,安全有序。二是每月举办读书会活动。教堂创办“鲁宾格”读书会,为中青年教友搭建读书平台,以推进读书交流、营造读书氛围为宗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开拓视野,增加阅历,促进会员的个人发展,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让读书会成为教会文化制高点,培育学习氛围。三是开展老年人扫盲教育。教堂以修女、教师教友为依托开展老年人扫盲教育,义务教导老年人识字认字,提高文化素养,丰富精神生活,用健康阳光的爱心教学帮助老年人读书识字,累计参加学习人数达到40人,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一抹夕阳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