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表率作用 倡导学以致用 坚持知行合一——泰宁罗汉寺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12-28 10:07

2018年以“学习”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中,泰宁县罗汉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的悉心指导下,戒骄戒躁,密切联系实际,倡导学以致用,坚持知行合一,在营造和谐寺院、坚守佛教净土、服务信教群众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修学之路,学无止境。在以“学习”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中,泰宁罗汉寺为让僧众的修学之路更为平坦和开阔,特将组织相关的政治学习,列为重点工作内容,先后组织全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在寺院内布置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栏,向信众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三明佛教协会副会长、泰宁佛教协会会长、罗汉寺住持释印悟法师,在组织相关学习时,反复告诫寺院僧众:修学之路,学无止境,我们在潜心修学佛道的同时,也要不时抬起头来,多瞭望窗外的世界,多聆听正觉的声音,这有助于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认识,赢得共识。全寺僧尼在浓厚的学风中,逐步深刻认识到:佛弟子尽管身在空门,但首先是一个公民,而后才是一个佛教徒,只有自觉遵守相关法规和条例,胸怀全局,心存博大,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职人员,才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寺院的内外和谐。

坚定信仰,爱国爱教。泰宁罗汉寺倡导学以致用,坚持知行合一,对坚定信仰、爱国爱教的教育常抓不懈。寺院管理层认为,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既是教职人员的行为规范,也是佛门弟子的行动指南。罗汉寺要求全寺僧尼在日常生活和各项佛事中,自觉比照教义教规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给自己找差距,让自我再调整,自觉为十方善信和八方游客,展示泰宁佛教别具一格的时代风采。为增强教职人员爱国爱教的意识,罗汉寺于820日,在泰宁率先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共同倡议,于大雄宝殿广场隆重举行了升挂国旗仪式。

率马以骥,当好表率。罗汉寺是泰宁佛教佛教协会会址所在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因此,罗汉寺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安全意识,想方设法保护红色旅游景观,增强僧众消防意识、及时更换消防器材,消除安全隐患,在寺内举办消防培训和演练,提高僧众消防技能。进一步净化宗教出版物市场,对寺内的海量藏书,进行自我清查,对部分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出版物,自行予以销毁。

  四、安老怀少,善待众生。泰宁罗汉寺的常驻僧尼较多,年迈的已风烛残年,年轻的还风华正茂。为加强寺院的内部团结,让寺内的和谐之风永驻,罗汉寺在安老怀少方面,持之以恒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年迈的僧尼,罗汉寺除了予以充分的尊重,尽可能使其生活得安逸外,还不忘时常对其嘘寒问暖,在身体保健、精神生活等等方面,都给予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提升寺院的安养条件和档次。对于年轻的僧尼,鼓励年长的僧尼多培养新人,在修为上多不遗余力地进行传帮带。寺院为此长幼有序,鱼水相投。与此同时,罗汉寺还注重保持与山门之外的关系和谐,认定来者全都是客,不论对方是否信佛,来者无分高下尊卑,都尽可能给予周全的礼遇,让不少来客感叹:来到罗汉寺,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

五、慈悲喜舍,热心公益。慈悲喜舍是泰宁罗汉寺不变的传承。通过经常比对罗汉寺的过往和现在,更加惜缘、惜福和感恩,也更加热心公益,在回馈社会方面极力做到常态化。寺院上下深刻认识到,罗汉寺能有今天,和广大善信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宜常怀感恩之心,多参与慈善活动,推进公益事业发展。罗汉寺今年在组织慈善放生活动的同时,不忘走村串户,深入群众,给贫困人群雪中送炭,量力而行送上慰问品或是慰问金。对于有些看病难的贫困户,罗汉寺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及时送上善款为其助医,并几次请来名医,为患病群众免费义诊。在助学方面,罗汉寺今年比往年多助学了3名贫困学子。多名得到助学的贫困学子陆续给罗汉寺写来了感谢信。罗汉寺住持印悟师说,在慈善的路上,罗汉寺会一如既往,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