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创建和谐道观——泉州市元妙观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12-28 10:13

长期以来,泉州元妙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引导广大道教徒共同爱国爱教,服务人群、回报社会。主动融入到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中活动中,工作取得成效,2010年荣获第一届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集体称号。

一、爱国爱教,知法守法

元妙观在搞好场所建设的同时,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党的政治中心,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法律、法规的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同时开辟政治事时宣传栏,利用多媒体向广大信众宣传党的宗教政策,进行政治时事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激发广大信众的政治热情,坚定了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信念,在全市道观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创建和谐营造良好风气。

二、管理有序,活动规范

元妙观管委会按照《宗教事务条例》要求,努力加强自我管理,加强管委会成员的学习教育,坚持每周三召开一次例会,总结和交流工作事宜,以“团结合作,互相尊重”为原则,努力提高教职人员的管理水平。着重抓好了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场所人员、财务会计、治安消防、卫生防疫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宗教事务部门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财务管理,元妙观严格执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财经纪律和国家财务制度,配备专职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完善道众监督机构。按规定编造、报送财务报表,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真正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保证道观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教风端正,整洁安全

元妙观管委会致力加强对道众的教育,纯正道风。并积极培养年青道友,选送到中国道教学院学习,同时,建立元妙观自己的经唱队伍,完善宗教活动,为信教群众提供更好的宗教服务,十几年来每日持诵早晚功课经,这几年,还组织道众开展玄门讲经活动。2003年元妙观成功承办了全国性的“道教学术研讨会”,得到全国道教界的一致好评。

元妙观不但广泛宣传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还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坚持正信,反对封建迷信,抵制境外反外势力利用邪教渗透。同时,组织管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并及时建立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制度表,对每日的安全检查情况做好登记,并设立应急议案,杜绝安全隐患,坚持不懈地做好的消防安全工作。

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

为响应泉州市委、市政府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活动,元妙观开展以“倡导健康文明、营造良好道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多举措倡导新风尚。一、在活动场所内搭建宣传台,以横幅和发放宣传单页的形式信教群众发放宣传移风易俗倡议书、文明市民公约以及破除陈规陋习倡议书等。二、和街道、社区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对有违规行为倾向的信教居民及时进行劝阻,有针对性的引导他在法律范围内合理信教,正信正举,将宗教政策宣讲和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树立文明新风尚。积极推动信教群众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乡风逐步形成,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并以此为契机,引导信教群众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科学区分正信与迷信,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活动中去。

五、服务社会,利益群生

一、本着道教“济世利人”的教义思想,元妙观管委会带领广大信众真诚努力,服务社会。自95年元妙观管委会成立后,在赈灾济困、捐资助学等方面,始终积极主动、乐善好施,并建立慈善捐赠的制度与机制,确保善举有效实施。一、积极响应“海西春雨行动”、“百家场所帮百村”活动,开展助学助困活动。2018年,元妙观捐资25万元帮扶安溪贫困村、府城隍庙捐资5万元帮扶洛江贫困村。二、与民族村挂钩帮扶,对口支援贫困村。2007年至今帮扶贫困村善款累计一百多万元。三、捐资100万助力第一医院“同心楼”建设。四、长期开展义诊赠药慈善活动。五、为灾区举行祈福法会。六、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七、组织重点宫观支援闽西北贫困道观重建修复。八、捐资10万元助力中国道协“道行天下”活动。据统计,2007年至今,仅元妙观累计捐出善款达1千多万元。

六、发挥神缘,开展交流

泉州元妙观历史悠久,是道教传播港澳台及东南亚的祖庭。近年来,元妙观充分发挥“千年道观”的神缘与人缘优势,积极开展对台对外联谊,努力构筑交流合作的崭新平台,大力宣扬祖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几年来,共邀请、接待海内外宗教团队达一百多个,信众数万人。这些友好交往,对于扩大泉州道教在海外的影响,培植海外道教徒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