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伟轩:民族工作关乎大局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07-28 17:06


  我国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多民族国家。我们伟大祖国悠久的历史、辽阔的疆域、灿烂的文化都是由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在这个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就如同一个石榴里面的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不可分离。作为多民族国家,民族关系是影响我国发展的重要因素,民族事务是国家事务的重要内容,民族问题是社会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工作也成为关乎大局的工作。

  民族工作关乎国家统一与安全。维护国家的统一与安全,是主权国家最重要的职责之一。一个多民族国家,做好民族工作,解决好民族问题,是维护国家统一与安全的必要条件;如果处理不好国内民族问题,一个国家就会分崩离析或内乱不止,给国内各族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这是古今中外的历史昭示给我们的道理。在我们国家,民族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国土面积的64%是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边疆地区绝大部分是民族地区,2.2万余公里的陆地边境线有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做不好民族工作,民族地区就是国家统一与安全的隐患;做好了民族工作,一座毡房就是一个流动哨所,一位牧民就是一个流动哨兵,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就会成为维护国家统一与安全的铜墙铁壁。我们的国家虽大,但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我们的人口虽多,但没有一个不是祖国的儿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我们国家,干一切事情,基本前提就是要保持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完整性,保持1 3亿多人的团结和发展,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障人民幸福安康。

  民族工作关乎社会稳定。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社会稳定是我们干一切事业的基本前提,没有社会稳定,什么事都不能干,什么事也干不成。没有民族地区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稳定,在刚刚结束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这个总目标,更加强调社会稳定是立足新疆实际、着眼长远做出的重要部署。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要求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当前,西方一些敌对势力在我国加紧活动,,千方百计地向藏区、新疆等边疆民族地区渗透,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策划发动的暴力恐怖案件不断上升。一颗牙齿痛,满口不安宁。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的所作所为,虽然总体上没有影响到我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但也给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摸了黑,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做好民族工作,如果不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就会犯下历史性错误。当然,正如一句维吾尔族谚语所言:不是一阵歪风就能吹倒天山,不是一场冰雹就能毁掉草原。面对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挑战,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不能因为一时一地的问题,而把原因归结为当前的民族理论政策,也不能以感性代替理性,以冲动代替冷静。一定要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

  民族工作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由于自然、历史等方面的原因,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还比较落后,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从总体进程看,2011年全国小康实现程度为83.1%,民族地区为70.9%,民族地区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12.2个百分点,民族地区大体相当于全国2006年水平。可见,民族地区如果不能跨越式发展,就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掉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会落空。因此,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依然是民族工作的第一要务。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的时候,语重心长地说,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这些论述为民族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些年来,党和国家针对民族地区出台了一大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可操作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和民族地区一定要把这些政策用活用足,为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发展梦、团结梦、幸福梦。做好民族工作,就是要重在平时、抓好平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让56个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每一个民族都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来源:中国民族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