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协调发展,让“多民族”增强国家的发展后劲——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5-12-09 11:25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协调发展,让“多民族”增强国家的发展后劲——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而从民族工作的角度来说,需要重点促进的,不仅有沿海与内地、内地与边疆等区域间的协调发展,也应有各民族之间的协调发展。只有当经济在区域、民族等要素之间都实现协调发展,我们的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各民族团结和谐、国家长治久安才有重要保证。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需要处理好民族因素与社会其他因素之间的关系,挖掘和发挥民族因素的正能量。这就需要在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注意处理好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努力挖掘与发挥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让一些曾经被看作是负担和累赘的民族传统文化,成为促进民族地区、甚至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这也呼应了全会提出的另外一个重要理念: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我们要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多民族”国情。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投入,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打牢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经济基础,坚决实现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努力挖掘和发挥多样性在国家发展和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的特殊功能。

  我们要进一步确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体系的自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仅让中国各民族实现了充分解放、当家做主,也对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产生过重要影响,促使相关国家实现民族政策的成功转型。在我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布局中,只要我们政策措施得当,“多民族”国情就会成为一个重要资源。尤其是边疆地区的众多跨界民族,他们可以在深化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我国各民族都曾创造过丰富而灿烂的文明传统,都拥有各自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必须认真继承和弘扬这些文化传统,挖掘和发挥其所具有的时代正能量,从而让民族多样性成为打造国家软实力的积极因素,激发各民族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国家的协调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