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绿色发展,民族传统生态文化有大用——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5-12-09 11:27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绿色发展,民族传统生态文化有大用——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 2015-11-13 浏览次数: 229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坚持绿色发展,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生态文明理念,为诸如鄂伦春族狩猎文化这样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机遇。纵观我国各民族、特别是那些分布在生态环境相对恶劣地区的少数民族,在人与自然相处方面,都曾创造过独特而优秀的生态文化。在国家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的今天,只要我们积极研究和挖掘这些文明的现代价值,并为其打造各具特色并符合族情、区情的舞台,那些曾被打上原始落后标签的传统文化必将焕发新的青春。

  首先,要理清发展理念。我们常说,民族不分大小和发展水平高低,都是勤劳聪明的,都曾创造过灿烂的文化。但每当涉及到具体民族的时候,很容易将不同的民族及其文化按照“先进”到“落后”的序列进行排列。其实,所谓先进与落后往往都是相对的,那些被认为落后的东西,如果遇到适当的环境,换个视角,就会变为先进。特别是在生态文明方面,曾经被视为“落后”的民族文化往往都具有科学的现代价值,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挖掘,让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为此,要抓紧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理清发展理念,树立各民族平等的发展观的基础上,将其变为实际的政策行动。必须深入到各个民族的生产生活环境中,一对一、村对村地去了解,去挖掘,全面准确地把握各民族历史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拿出针对性强并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使之与现代文明实现无缝结合。

  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关键是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我们要把这些理念与各地的民族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使其尽早落地生根,变为促进各地生态改善、给各民族带来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经过几十年来的历史变迁,一些民族地区的土地关系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让各民族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