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同心手拉手 民族团结普新篇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7-10-18 15:27

汉藏同心手拉手  民族团结普新篇

 

 

三明市列东中学于1995年开始承办内地西藏初中班,是汉藏结合的学校,现有汉族班学生2200多名,藏族班学生240名。22年来,学校通过开展汉藏“手拉手”结对子、实施“代理家长”制度、社区与学校共建等途径,优化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以活动促交流,以活动增感情,以活动促交融,有效促进了汉藏民族团结,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中学。

一、开展汉藏手拉手,同架民族团结桥。开展了17年的汉藏学生“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已成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载体。每年学校从汉班初一新生中,挑选品行端正的学生, 在其本人乐意和家长同意的前提下, 与藏班初一新生结对子, 开展“手拉手”活动,形成了“我在列中有朋友”的和谐氛围。例如:每逢对子生日,“手拉手”的藏汉同学会互赠小礼物,表达良好的祝愿;每到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时,汉族同学都会邀请藏族同学到家中做客,共度佳节;汉族家长给自己孩子准备学习用品的同时,也给藏族孩子备好相同的一份;每次过新年时,汉班的家长都会给藏族孩子包压岁钱和购买新衣服;每次过藏历新年,藏班学生用最热情、最真诚的藏族礼仪欢迎老师、结对子同学前来共度藏历新年;每年学校举行的西藏班毕业生欢送仪式上,汉族同学会亲自为对子们佩戴红花,并与他们互赠礼物。几年的交往,使“手拉手·共成长”的对子成为了真挚的朋友。

如今,一对一的“手拉手”已发展为多对多的“手拉手”;学生的“手拉手”发展到家长与学生、家长与家长的“手拉手”。平常,不管是结对子同学,还是双方家长,都会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互相沟通。这一切,让藏班的孩子真切地感受到三明人民的大爱,“我在三明有个家”,已经深深地烙在藏班学生的心里。每逢藏历新年,有些家长会来三明看望孩子。我们的汉班对子家长都会提前帮他们安排好住宿,还邀请对方到家里做客。例如,在2015年的春节,12级的龙多同学的一家人包括他的爸爸、妈妈、奶奶还有弟弟不远千里来到三明。为了便于他们在这儿过年,龙多的对子夏泽林家长早早地就帮他们租好了房子,准备了棉被和厨房用具,让远方的客人有回家的感觉。夏泽林一家还带龙多一家到泰宁、永安去旅游。这一切,让西藏的家长体会到了“汉藏一家亲”的深深感情。

学校每年在元旦期间,都会隆重表彰汉藏“手拉手”优秀对子和“促进民族团结先进家庭”。例如:2017年元旦,学校表彰了2016年汉藏“手拉手·心连心”优秀对子和先进家庭。其中,藏141)班多吉伦珠和初三(6)班邱竞豪等47对优秀对子荣获“民族团结之星”称号,邱祖银等47个家庭被学校评为“促进民族团结先进家庭”。随着“手拉手·共成长”结对子活动的不断深化,汉藏学生在共同学习生活中,增进了藏族学生与汉族学生的相互了解与融合,稳固树立了“民族一家亲”的观念,自觉形成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和谐局面。西藏班同学毕业离开三明后,还经常与他们的汉族同学书信往来。汉藏同学之间的亲密无间成了我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二、实行“代理家长”制,营造温馨异地家。藏班孩子由于远离父母,为了使他们在内地也能感受到父母般的亲情和关爱,学校实行了“代理家长”制度:校领导、西藏部领导、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每人充当610名藏族学生的家长,利用课余时间履行家长的职责。代理家长们在履行家长的过程中做到“三知、三多、三沟通”和“五个一”的具体要求:“三知”即知道藏族孩子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三多”即多与藏族孩子谈心沟通,多与孩子共同参与亲子活动,多到宿舍走访;“三沟通”即定期与藏族孩子、生管老师、班主任联系沟通;“五个一”即每周给孩子辅导作业一次、每周关注孩子的常规纪律表现、每半个月与班主任、任课教师、生管老师联系一次、每两个月带孩子外出活动一次、每学期末撰写一份帮扶工作总结或教育经验体会。

平时,代理家长们经常深入宿舍,了解藏族孩子各方面的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的困难;节假日,代理家长带孩子外出旅游、购物、活动;还时常将藏族孩子请到家中,做上几道孩子们爱吃的菜肴等。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藏班学生远离家乡到内地求学,学习、生活、身体各方面都可能遇到困难。特别是孩子生病,都会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每次学生生病,代理家长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有时晚上孩子突然生病,看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有的学生生病住院,一住就是十几天,代理家长们总是轮流照顾。藏族孩子在汉族“阿爸”“阿妈”的关爱下,心有人爱,难有人帮,深切地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许多毕业生回忆母校,仍对老师们当年的悉心照料念念不忘:“虽然我们远离故乡雪域高原,远离朝夕相处的父母,但是因为你们,我们在三明感受到了与在家一样的温暖。”

三、与社区开展共建,促进汉藏一家亲。西藏班学生来内地求学,学校就是他们的家,当地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如何与当地的居民友好和谐相处,学校始终非常重视。由于我校处于市区的中心位置,这为学校与周边社区的共建合作提供了天时地利的条件。学校充分利用这一便利条件,积极主动与高岩、江滨等社区开展了许多有利于汉藏民族团结的活动。每年科技文体周,组织学生分别到学校周边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关心留守儿童、帮助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定期选派学生到社区进行文艺演出,展示藏族传统文化魅力,让当地居民近距离了解藏族风土人情和艺术文化;每逢重要节假日,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和藏历新年等节日,学校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前来参与。例如,2017210日上午,我校西藏班联合高岩社区开展了“汉藏连心一家亲· 牵手同庆元宵节”趣味运动会。来自高岩社区辖区内的19个共建单位的运动员代表与全体西藏班学生共计450人共同参与了多项趣味体育活动,达到了“以活动促交流,以活动促了解,以活动增感情”的目的,有力促进了汉藏民族团结。2017530日上午,我校西藏班与高岩社区共建理事会共同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汉藏迎端午”包粽子活动。15160名汉藏结对子学生与来自高岩辖区的20多个共建单位的志愿者共2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15级同学在各位阿姨、叔叔的指导下,学会了包粽子,也更加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通过这些爱心联谊、互帮互学活动,增进藏班孩子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消息来源:三明市列东中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