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龙岩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暨城市民族工作经验总结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7-11-07 14:52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龙岩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暨城市民族工作经验总结

 

 

龙岩市有以畲族为主的49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5.0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1%,其中畲族人口4.55万人,占全市少数民族人口的89.9%。全市有上杭县官庄、庐丰2个畲族乡,51个民族行政村(上杭40个、长汀1个、漳平10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族宗教厅的有力指导下,龙岩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积极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发展。全市民族乡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全市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形成了共同参与、共同创业、共同致富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良好氛围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挂钩帮扶民族乡工作制度由市委书记、市委分管领导挂钩帮扶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市长、市政府分管领导挂钩帮扶上杭县官庄畲族28市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挂钩帮扶28个民族村,2012年以来成员单位投入扶持资1320有力地促进了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年都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民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措施部署任务推动工作。2015年开始市级民族补助款增至200万元,人均少数民族补助款达到40,其中安排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项经费20万元少数民族“造福工程”建设方面,在省级给予每名少数民族群众额外增加1000补助的基础上,市、县分别再给予每名少数民族群众额外补助5002012年以来省、市对我市2612名少数民族群众额外增加补助366万元。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紧紧抓住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有利时机,通过举办培训班、开设讲座、组织参观学习、召开座谈会、开展调查研究和街头咨询服务等各种形式,运用短信、电视、专栏、报刊、简报等宣传工具,订阅《中国民族》、《福建民族》,创办《龙岩民族宗教信息》,分送给市五套班子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广泛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以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宣传我市的民族工作情况,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特别重视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重点抓住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重要环节,把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开展到每一个班级、覆盖到每一个学生,在校园里努力营造各民族团结友爱、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结合评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工作,在《福建民族》、《龙岩广播电视报》、本局门户网站等平台中上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先进、树典型、讲团结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民族法规更加深入人心;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对于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推进全面建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使大家进一步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强促进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一)推动民族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民族乡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全市51个民族村全部实现“五通”。大力实施“民族乡村特色经济发展扶持增收工程”,积极引导民族乡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一乡一优势产业、一村—优势产品”的发展路子。上杭县出台民族乡烤烟特产税90%返还、超收部分全额返还政策官庄、庐丰2个民族乡每年可增加财政收入700万元。目前官庄畲族乡成为上杭县油茶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被上杭县委、县政府评为油茶“乡一业”专业乡;庐丰畲族乡2016年种植烤烟1多亩收购烟叶2.76担,实现产值4200多万元产量连续17年居全县笫一。2011年以来对列入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的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树人村、庐丰畲族乡丰康村、古田镇苏家坡村和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等8个民族村在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特色民居、传承特色文化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目前已投入资金700万元取得了初步成效。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树人民族村、庐丰畲族乡丰康民族村、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民族村今年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推进民族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推动官庄、庐丰畲族乡每年组织开展“三月三”畲民节庆祝活动今年在上杭县成功举办纪念畲族民族成份恢复30周年暨首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对民族乡村兴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和购置民族服装、乐器等方面给予资金补助,51个民族村中有43个村建立了村级文化站(或图书室)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古籍收集整理工作,组织收集编撰《闽西畲族民歌》;上杭县成立盘瓠畲族文化传播中心,专门从事研究畲族历史,挖掘畲族文化,传播少数民族传统。上杭县庐丰畲族乡成立蓝田种玉文化公司重点传承和发展高桩舞狮、五梅拳、香灯龙等项目探寻畲族文化产业化发展之路;目前正在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建设“闽西畲族馆”,总投资650万元,计划于明年福建省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开幕时开馆;闽西畲族文化研究会和闽西畲族歌舞团也正在筹建中。指导民族中小学组织撰写编印《畲乡神韵》、《畲乡民俗》、《畲乡山歌》、《畲族拳》等系列校本教材,将畲歌、畲舞、畲族体育等纳入课堂活动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教育工作支持民族乡村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上杭四中被省民宗厅、省体育局命名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板鞋竞速、高脚竞速训练基地; 20119月在贵阳市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参赛表演项目《节节高》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201411月在厦门市举行的全省笫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龙岩市代表团夺得竞赛项目3块金牌、4块银牌、2块铜牌和表演项目银奖,金牌数位居全省第三、奖牌数位居全省笫四的好成绩。

三、夯实基层基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效明显

(一)切实加强城市工作多次组织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情况调查,详细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和愿望需求,了解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工作情况及愿望需求。加强与公安、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的协调联系,帮助协调解决在城区摆摊点、租房住宿等实际问题和困难,尽可能为来岩经商、务工的外来少数民族人员提供便利条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民族政策教育,防止歧视少数民族的现象和行为发生,保证执法中维护外地来岩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分别对学校、商场、饭店、车站、宾馆等重点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行业进行实地检查,深入调查了解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执行民族平等政策、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的情况,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平等权利与合法权益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岩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在岩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2年龙岩一中开办新疆班以来,每年春节前夕市领导和民族、教育等部门负责人均会前往慰问并送去慰问金,每年参加他们的古尔邦节致以节日的祝贺

维护民族领域和谐稳定。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职责明确、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共同维护民族领域和谐稳定的工作机制。注重信息的搜集和整理,及时了解各地工作动态,对涉及民族方面的事件逐级实行零报告制度,把维稳触角延伸到民族乡、村,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热情接待来信来访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做过细的解释、疏导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可能影响安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排查,妥善处置,防患于未然。年来未发生违反民族平等政策、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少数民族感情、损害少数民族权益的现象。在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也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友谊。2017427日,在新罗区曹溪街道龙钢社区工作生活了19年的新疆青年乃比·依明和老乡一起带着价值近2万元的葡萄干、衣服、枕套等物品,同曹溪街道干部一起走进新罗区康福托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为该院126名老人送去温暖。2017428日,新疆墨玉县维吾尔族在岩务工人员米尔阿卜杜拉·赛迪麦麦提向龙岩市民族宗教局赠送“民族团结促和谐、精心服务显真情”锦旗。(龙岩市民族宗教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