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认真谋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8-11-22 11:29

福州市鼓楼区认真谋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的统一部署,9月份鼓楼区开展了以“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广泛宣传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齐发动、共参与,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好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区民宗局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及早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安排。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联合下发《关于以“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鼓民宗〔2018〕47号)的活动通知,要求区直各部门、各街镇各社区和各宗教活动场所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开展宣传月活动,确保宣传月活动深入人心,确保宣传月活动富有成效,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继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紧紧围绕“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主题,全区上下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传月期间随处可见宣传标语,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少数民族经营场所”宣传活动。区民宗局精心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版面300面,发放各宗教活动场所32面,各街道、社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经营场所268面集中粘贴宣传,并充分发挥清真寺特有平台作用,悬挂4条“两个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的大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条幅,积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

  二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为了加强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宗教中国化方向,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向各宗教活动场所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版面共计32个,更好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

  三是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进机关、进社区”宣传活动。鼓楼区各区直机关、各街镇、各社区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粘贴标语等形式,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中,据统计悬挂横幅255条、LED滚动宣传屏130处,大力营造了宣传月的舆论氛围。

  三、服务管理,注重实效 

  与汉族流动人口相比,来自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在城市中的生存能力更弱,应享的基本公共服务更易被忽略,实现致富的梦想也更加艰难。宣传月期间,相关部门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公平对待”的原则,着力组织开展相关公益活动,传播宣传教育正能量。9月21日,区民宗局组织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安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义诊活动——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医务工作者免费为少数民族群众测量血压、测血糖,讲解日常疾病预防及养生保健知识,耐心回答少数民族群众提出的有关医疗保健方面的问题,活动现场约3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其中,让少数民族群众时时刻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摸清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详细情况,掌握少数民族群众经营场所71个,安排人员逐一走访,宣传居住证、义务教育、个体工商户办理、健康证办理等有关政策,让在鼓楼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真正“进得来,留得住,能受益”。

  四、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今年鼓楼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区上下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一思想,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全面提高各级干部的民族政策水平,增强广大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促进社会的团结进步。二是学习宣传到位。在全区干部群众紧紧围绕民族工作主题,突出基层,服务百姓,做到了个个参与、人人皆知。三是活动落实到位。根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以活动为载体,采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广泛参与,使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四是活动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到位。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既是民族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又与社会各个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全区各级各单位步调一致,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立体宣传网络,达到了最佳的宣传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