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族宗教厅公布“福建省十佳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19-04-08 11:1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70辉煌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70年伟大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总结、展示、宣传好新时代我省各族群众的新面貌新气象,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经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荐,本着“主题明确、故事性强、方式创新、类型丰富、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专家评审、会议讨论,最终经厅务会议研究决定,评选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畲村——记罗源县白塔乡南洋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俊峰》、《田坪村嬗变之谜——记顺昌洋口镇田坪村村民主任雷财祥》、《携手共创畲村致富路 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记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东山村发展之变》、凤凰舞兮 薇梦飞扬——记闽南畲族文化传播大使“凤凰公主”蓝仲薇》、 两岸秀珍喜相逢 同名同姓同根源——记闽台少数民族交往交流情深似海》、《情注畲乡 矢志教育 ——记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中心小学校长蓝发锦》、《质朴乡土情 平凡医者心——记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卫生院院长蓝敬豪》、《一棵草,开出了“幸福花”——记蕉城区七都镇北山畲族村党员兰福禄》、爱与责任永远在教育援藏的路上——记全国最美教师三明市列东中学杜成露老师》、结缘闽北的新疆“巴郎亚克西”——记墨玉人食品有限公司米尔阿卜杜拉·赛迪麦麦提》10个好故事为“福建省十佳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

十佳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紧紧围绕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主题 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民族工作鲜明主线,从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奔小康、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生动反映了近年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共生共享的良好局面。既有反映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的喜人变化,又有反映乡村干部、驻村书记致力发展乡村经济、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既有反映内地西藏班学生和老师的深厚情谊,又有反映来闽新疆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主动融入城市、反哺社会的绵绵之情;既有反映坚持多年默默奉献民族乡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基层干部,又有反映怀揣民族感情奔走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闽台少数民族交往交流道路上的民族工作者,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将以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为题材,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和宝贵经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潜移默化、直指人心,促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