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坪村嬗变之谜——记顺昌洋口镇田坪村村民主任雷财祥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19-04-08 11:17

在顺昌县洋口镇的一处小山坳里,有一个小山村叫田坪村,全村8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全村人口1222人,是顺昌县少数民族重点村,其中畲族人口564人、占46%。村里,有一位颇受村民信任的“当家人”,他就是1965年出生,畲族,自2009年起至今连任田坪村村委会主任雷财祥。

    然而,在2011年底,田坪村在地球上永远消失了,替换它的是大爱村。其间发生了什么变故?演绎出怎样的感人故事呢?现在就让我们来揭开田坪村嬗变之谜吧!

那是在2010618日,田坪村遭遇特大洪灾,村内的水、电、路、讯全部中断,沦为孤村;95%以上的农田被毁,90%以上房屋受损倒塌或成危房;危机四伏、险象环生;村民惊魂未甫、饥寒交追;在这紧要关头, 村委会主任雷财祥顾大家、舍小家,第一时间组织1000多名村民安全撤离险区,无一人伤亡。“若不是他及时组织村民疏散转移和冒险解救被困群众,整个村庄将不堪设想。”雷财祥的抗灾事迹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誉。

田坪村被洪水吞噬了,90%以上房屋受损倒塌或成危房,再也不能住人了!600多位村民无家可归,只好暂时安置在小学校舍里。望着满目疮痍的村庄,看着流离失所的村民,雷财祥心里很是不安,那些天他睡不好,吃不香,但他还是挺起精神,一边安顿好村民生活起居,一边组织大家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

“灾后恢复生产是第一任务”,雷财祥拿定主意,组织村民抢种、补种、改种农作物300多亩;采取投工投劳办法,打通全村20公里的水毁道路,复耕了1200亩灾毁农田和旧宅基地整理。向省市民宗部门争取资金21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桥梁1座、农田灌溉水坝1座、农田防护堤700余米、水渠1000余米,恢复灾毁农田1200多亩,乡村绿化面积60余亩。

因受地质灾害影响, 田坪村原址已不适合重建家园了,要在异地重建。往后村民的家安在哪里?大家都很迷茫。雷财祥同地质工作人员到处去找重建地址,最终选定了上凤村的一块100多亩田地。而上凤村部分村民不同意在此建新村,雷财祥和村两委干部以畲族人特有的礼节----带着畲家米酒挨家挨户去征求意见。功夫不负有心人,真情打动了人心,上凤村民对畲族同胞的境况十分同情,同意在此建新村。

重建新址地处城乡结合部、交通便利、可塑性强等优势,按照“百姓富、生态美”的总体要求和“宜居宜游”的村庄定位,聘请专业团队对村庄进行总体规划。

重建新村的蓝图出来了,要把蓝图变成现实,谈何容易!一是缺乏资金,二是缺技术。为解决两大难题,雷财祥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资金近300万元。但这只是杯水车薪,真正解决问题的是在顺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得到台湾慈济慈善总会的无偿援助。20118, 新村落成,田坪村228户重建户喜迁新居,并将重建的新村命名为大爱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鞭炮齐鸣,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雷财祥和村民们一样,心花怒放,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搬进新村,大家高兴,可对于长期以农耕为生的村民来说,失田失地就意味着失业。雷财祥高兴之余,心中又涌现出一丝忧愁。经过深思熟虑,雷财祥把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当作一件大事来抓。2013年,雷财祥率先引进蓝孔雀养殖,当年成立了春辰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己发展社员26人,年出栏蓝孔雀达2000余只,年产值80余万元。雷财祥还自学总结出一套养蜂技术,通过提供蜂种、传授养殖技术,带领村民养殖蜜蜂300余箱,年产蜂蜜4000余斤,产值达30万元。与此同时,还组建以妇女劳力为主的耕山队,专门承包山场植树、林间抚育、园林绿化等业务,耕山队现已发展到6个小队120多人,占全村妇女劳动力50%以上,承包业务范围也从县内扩展到将乐的白莲镇、南平的王台镇、沙县的夏茂镇等区域,每年造林1000多亩、抚育3000多亩;队员年收入达2.5万元。另一支以男劳力为主的砍伐队,专门承揽毛竹砍伐业务,砍伐队已有5支小队50多人,平均每个队员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目前,村民有的开商店,有的跑运输,有的搞种养,有的进工厂,全村村民再就业率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随着生产的发展,村民收入逐年提高。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850元提高到2017年的12000余元。

村民增收了,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雷财祥想来想去,想出了一条“生财之道”:积极开展灾毁宅基复垦,获得土地增减挂钩补助资金200多万元,大部分资金分给宅基户,剩下少部分归集体所有;将集体所有的4300亩林场承包给县林业采育场经营,每年收取林地使用费2万多元;抓好1500亩村民毛竹林山本费征收,每年收入5万多元;对旧村灾毁复耕的200多亩低产农田,承租给县一家农业开发企业种植苗木,每年村财收入1万多元。2011年底,当时村财收入不到2万元,2017年村财收入突破10万元。村财增收,村民福利提高,从2014年起,该村60岁以上老人都能领到村里发放的150元至500元不等重阳节慰问金和100元的春节慰问金。村里的老人都竖起大拇指夸奖雷财祥。

2015年该村被省民宗厅确定为少数民族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该村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823人,均为因病因残致贫,劳动能力弱,就业能力差。雷财祥一家一户的上门调查,帮助他们找到一条适合的就业。因患小儿麻痹症、左手左脚均不同程度残疾的贫困户雷财福,在村市场摆起了水果摊,并将摊点定为全村水果采购摊点;自己右手四度残疾、妻子患精神疾病的贫困户雷财养,做起了“贩菜”生意,添置了一台冰柜;患有乳腺癌的兰晓琴,在村里开起了理发店;因车祸无法从事重活的钟玉生当起了村级保洁员;妻子患尿毒症的贫困户雷发祥在孔雀养殖场做杂工。2017年底,该村建档立卡的8户贫困户23人和对接帮扶的5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从此“贫困户”这个名词在大爱村消失了。

雷财祥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勤劳、互助精神,将一个满目疮痍的重灾村建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书写出一曲“同舟共济谱新篇,畲汉两族一家亲”的动人赞歌。从2014年起,该村先后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塞建设试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获评省级生态村。雷财祥于20149月获评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7年被推选为南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雷财祥心里明白,荣誉仅代表过去,不能证明将来,他将以荣誉作为激励鞭策自己的动力,继续带领村民向着美好幸福的明天出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