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畲村致富路 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记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东山村发展之变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19-04-08 11:17

 东山村是康厝畲族乡8个畲族行政村之一,全村232998人,6个生产小组,系畲汉共居行政村,其中畲族人口548人,占56.2%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被列为宁德市市级地质灾害隐患村,1992年正式启动整村易地搬迁,历时4年实现村民“下山”。1999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东山村考察,在村民缪廷藩家中,临时用几张课桌拼成一个小会议室与广大村民面对面交谈,勉励大家要“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奋发有为、再创辉煌”。近年来,在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山村坚持民族团结共建共享,把民族团结与党建提升、脱贫致富、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快了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物质基础。2016年,东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同年被列为福安市重点党建示范村。

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贯穿民族团结全过程。结合东山村实际,以建设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建示范村建设。一是基层党建引领组织建设,筑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队伍,提升班子战斗力;为党员设岗定责,积极参与村内事务和公益事业,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服务力和创造力。2017年,新建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村史室、村务公开栏等,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等各项制度上墙,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党务村务公开、村务监督等制度,着力通过完善制度约束机制,推动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基层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筑牢民族团结经济基础。依托村内“纱帽岩”“东山雪洞”等独特的景观资源,集资完成沿赤康公路的通山路和景区规划,推动乡村旅游开发;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茶园、丘陵等集体土地,采取村级自主种植脐橙、芙蓉李的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2017年,东山村委利用现有的防洪护岸步道空间沿溪搭设长700米的百香果长廊,并在长廊中间地段约60亩土地上,合理布置发展特色农业,走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路子,助力村财增收。三是基层党建引领民族文化,筑牢民族团结感情基础。以基层党建文化拓展民族团结和谐的深度和广度,举办畲歌会,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与传统民族节日活动结合起来,强化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畲、汉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以脱贫致富为目标,促进畲民全面奔小康。为解决畲族下山后的就业问题,东山村根据畲汉同胞实际情况,逐户制定致富规划,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的原则,实施“走出去、扎下来”两手抓,“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增收致富,推进民族团结。一是实施“劳务输出、技术输出”,让群众“走出去”。依托东山村村民缪立宾创办的福建省康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带动东山村一批群众外出务工从事建筑业,目前全村共有工程师、预算师、造价师10多人,200多人在福安、霞浦、蕉城等地从事建筑行业,年创经济收入近千万元。二是通过引进专家扶持农业发展,让群众“扎下来”。依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科研实力和科研力量,实现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康厝畲族乡、东山村三级联动,以“科技+扶贫+党建”模式,为村农业致富问题出谋划策,推动东山村经济发展。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东山村利用原有山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业,种植水蜜桃300亩、茶叶800亩、油茶1000亩、苗木150亩。三是坚持先富帮扶后富,实现共同致富。“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裕才算富”,近年来,东山村也涌现了各类能工巧匠,在能人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带动了一批群众脱贫致富。现年46岁的钟宝顺从上东山搬迁至主村后,就开始从事建筑业,凭借着自己的业界口碑,带动村中70多人组成建筑工程队,共同承包建筑工程,实现人均增收10000多元;种植能手钟奶仁抛弃“小富即安”的陈旧思想,毫无保留地把水蜜桃种植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乡亲们,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村中基本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水蜜桃,每户年均产值2-3万元。同时,结合“困难党员关爱帮扶”,村干部主动为贫困群众发家致富出谋划策。东山村现有扶贫户1户(苏石声),家庭人口4人,仅靠个人与儿子务工所得,收入较低。为用好上级的发展生产帮扶资金,村民主任钟新容综合考虑该户的劳动力、技术能力以及农产品市场需求等因素,鼓励其发展茶叶种植2.6亩,在村党员干部的帮扶下,苏石声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截至目前,2017年,东山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8102元。

三、以畲村建设为载体,营造宜业宜居新环境。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按照五清楚、两特色要求,打造青山绿水、畲汉团结的畲汉文明新村。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省电子信息集团、民宗厅等单位对口帮扶优势,今年持续推进东山村立面改造二期,完成602万多平方米的房屋立面改造;建设防洪堤600多米;拓宽村主干道200多米并设立安全防护栏;建成900多平方米的村民健身活动场所和37米木廊亭等一批美化亮化工程,使群众生活更加舒适。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一清一保一评一机制为目标,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组成的环境卫生监督会,与农户签订门前包扫、包集、包整洁 的三包责任制,配备专职保洁员,安装分散式垃圾收集箱,定期开展大家齐动手、美化我家园活动,提高了畲汉同胞的环保意识,人居环境明显优化。三是夯实乡风文明成效。积极转变畲汉同胞生活方式,以创建宁德市文明乡村、文明户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道德讲堂、十大孝子”“和谐五星评选、“老娘舅”评理、普法宣传、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评议等活动,引导农民破除赌博、封建迷信、婚丧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无群体性事件发生,群众满意度高,彰显畲、汉群众同心共建的和谐局面。

畲汉齐心,其利断金。现在,东山村变美了,空气新鲜了,畲民居住更舒适了,相信在党的十九大春风沐浴下,东山村畲汉同胞们会走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