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舞兮 薇梦飞扬——记闽南畲族文化传播大使“凤凰公主”蓝仲薇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19-04-08 11:18

 

“山哈之源,源自凤凰。仲薇有梦,梦留畲韵”。头戴凤冠,身着凤装,嘴角眉梢始终洋溢着笑意的蓝仲薇,这个美丽单纯的畲家女孩,自2012年起,就执着地做着同样一件不简单的事─传播传承畲族文化。正是她不遗余力的传播推动,闽南等畲族乡村交流互动不断增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到畲家文化,日渐缺失的畲族传统重新菱角分明的再现眼前,重放光芒。而她,也因此赢得社会有见识之士、畲族亲人们的肯定、赞扬,变成了众人眼里的畲族文化传播大使和畲族人们的代表,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凤凰公主”。

畲家有女初长成

赤岭是漳州市漳浦县的一个畲族乡。境内有一座波光粼粼、风景如画的杨美水库,赤岭溪自北向南流贯其间,群山起伏,溪水潺潺,四季花果飘香,畲族民情氛围浓郁。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仲薇就出生于此。小时候,她非常喜欢穿着妈妈为她量身缝制的畲家服装,跟随时任漳浦畲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的父亲,走村入户,似懂非懂地听父亲跟左邻右舍谈民俗,说民情。更多时候,她会和小伙伴一起到由康熙御赐的蓝理大将军府地玩,和小伙伴们讨论“蓝氏三杰”蓝理、蓝延珍,蓝鼎元等先辈圣贤的丰功伟绩。初中时候,她就迷恋上了畲族特色手工刺绣的裁制,常常和母亲探讨手工刺绣色彩搭配,尝试着学一些简单的缝制。打小,她是父亲的“跟屁虫”:父亲去蓝氏宗祠打理、祭祀的时候,她寸步不离,帮父亲打扫厅堂,看父亲一脸严肃、庄重地按照畲族的礼仪方式祭拜先祖;父亲和叔伯等出门走访宗亲对接族谱时,她也常都紧随其后,一起和大人长辈感受赤岭之外的畲情畲韵。得益于故土畲韵的滋养,得益于身边父母的言传身教,“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理念在她心里慢慢萌芽、生根。于是,毕业后,她离开故土到泉州光电信息职业学院求学,也一心选自己喜欢的工艺品鉴赏、美学设计等专业做为自己学习的方向。

舍家弃业行传播

应该说,仲薇踏上畲家文化传播的道路并非偶然。2012年,外出创业小有成就的她,突遭家庭变故,一夜之间从千万家产到一无所有。痛定思痛之后,“我需要的是什么,我的价值在哪里”,她一边翻看着自己身着畲装的大学时代照片,一边追问着自己,终于,她做出了或许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回家,做畲族文化的传播者,向世人展现畲族的美丽!

对于她所做的这个决定,父母反对,亲戚反对,好友们不理解,但决定一旦立下,不管这条路是对是错,仲薇就这样义无反顾地放弃自己九年的建筑工程公司。把公司交给了自己的弟弟打理,就只身背上行李,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属于她的畲族文化传播之路。她开始走访中国各地畲族聚集地,足迹遍及闽南的坪水、官畲、湖西、隆教、钟宅,闽东的福安、霞浦、罗源,浙江景宁,苍南等100多个少数民族乡村。每到一个地方,她都如饥似渴地收集畲族传统民俗资料,了解学习畲语畲歌,购买不同地方的畲族服装、头饰,同时,也将自己收集到的民族民情资料与当地传播者交流、分享。回到家乡则认真专研,虚心向畲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以及长辈们学习探讨。期间,还出任过少数民族交流会的主持人,担任爱心帮扶会副会长等等。她从一个不起眼的畲族姑娘,变成了众人眼里的畲族文化大使-“凤凰公主”。这里付出了担当,付出了不易,也收获了许多。通过她,无数人开始了解到畲家文化,无数年来日渐模糊的畲族传统文化变得菱角分明,一点一点在人们视野里闪闪发光……

学习让人成长,学习予人收获。2015年,蓝仲薇结合各家之长,开始自行设计,并手工缝制畲族特色服装和头饰等文化产品。为了体现民族服饰特色,多少个夜晚,她趴在案头前,把设计图改了又改,在缝纫机前,把衣服缝了又拆,划破手指,甚至受伤缝了好几针。直到做出自己最满意的凤装。如今,她所缝制的这些民族服饰被选送入漳州市妇女儿童创客中心漳州非遗陈列馆。2016年,她带着儿子去人民剧场观看哈尼族舞蹈演出,偶得儿子的一番天真的问话“妈妈,为什么哈尼族的舞蹈可以在这里演出,我们畲族的舞蹈可不可以也在这里演出?让大家看到我们畲族”,看着可爱的六岁的儿子的问话让她陷入了沉思!是啊,漳州是畲族的发源地,怎么能没有自己的民族舞蹈呢?怎么不能实现在人民剧场的演出呢?一定要发扬畲族的文化,让畲族丰富的传统文化在舞台上呈现出来。为了儿子的愿望,更是为了重现漳州畲族传统文化的形象,同年10月,她着手成立了福建畲家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创办了漳州畲家歌舞团,她领着兴趣相投的兄弟姐妹们赶赴闽东浙南等各畲族村学习畲家舞蹈,畲族的风俗习惯等。走访十几个畲族乡村,并根当地的畲族乡镇领导,村领导,以及畲族老人和畲族文化研究会,畲歌文化研究会,畲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探讨畲族相关知识习俗等。并结合漳州畲族元素,重新编排、苦练畲族舞蹈。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她带着歌舞团赴漳州厦门等地开展公益演出并成功登上了市团拜会文艺演出的舞台。年底,为向世人展现畲族传统婚礼,她和父亲一起精心策划,为自己心爱的弟弟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畲族婚礼,富有民族特色的婚礼在闽南一带引起了轰动,也吸引浙江电视台跨省专访。也在这一年,她受浙江省泰顺司前、竹里畲族乡邀请,与当地畲歌王子一起共同拍摄畲族文化宣传片,录制畲歌MV,将民族文化传播之路从漳州推向全国各地。

在民族文化传播传承的道路上,蓝仲薇并没有小成即安,没有满足现状,没有裹足不前,总想不断提高,不断地前进,不断地超越。2017年,又是一个收获之年,她再次参加了市运会闭幕式演出,并受邀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2017年海峡两岸(闽台)少数民族体育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青年舞蹈大赛,她和热心支持她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带着畲家歌舞团,带着自己7岁的儿子和9岁的外甥女一次参演.把畲族婚礼的元素和传统风俗搬上了人民剧场舞台,她带领的畲家歌舞团荣获市政府颁发的一等奖; 这一刻,她内心倍感骄傲和满足。因为她圆了和儿子一样梦想的畲族同胞的梦!同年10月,在赣州,她还作为主持人与畲族知名主持人以及世界环球小姐,面对来自世界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宗亲代表,共同主持反映畲家英雄、"海陆战神"蓝理的中国首部3D近代海战电影巨制《海之战》启动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把畲族的民俗、美食、住宿、风俗习惯等特色文化传承出去。这一年,她抓住华安官畲畲族村改造提升的契机,自筹资金,把一栋传统老旧的畲族特色捍土和木质结构碧凤楼盘下来,利用自己的建筑理念和美学鉴赏天赋,创建《栖.蓝舍》畲族特色民宿。早在2007年的时候仲薇就与这官畲村结缘,当时父亲和伯父到官畲村以及仙字谭考察的时候,仲薇跟随父亲他们一同到官畲,当时道路还很落后,但一路上去到官畲村却风景秀丽,寨子保留很多非常传统的五凤楼,那时仲薇就有一种懵懂的想法,将来一定要再回来这个地方.也是自己多年来对建筑专业的积累,一直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的畲族特色民宿.2015年就尝试着找寻适合畲族特色民宿的地方,当时考察了霞浦的半月里,考察了浙江桐庐的俄山,考察了隆教等畲族乡村.最终还是选择离家近又保持着畲族特色风俗和畲族语言的官畲村.凰来兮,栖息于蓝家大院,怎能舍得离开?!”.凰又是畲族人信仰的吉祥物,她代表着高贵,寓意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于是这个名字在她心里默默的记着.她将多年来吸收的畲家文化元素植入民宿,试图通过民宿这一新平台,作为一个畲族文化的载体,把畲族人的传统文化和内在美学视野通过《栖.蓝舍》民宿传递给五湖四海的朋友,传递给全世界,让世界关注畲族文化,感受畲族文化至刚至柔之美。如今,逐梦于畲族文化传播路上的仲薇,梦想正一步一步,一点一点地实现。

道长且艰永逐梦

短短几年,蓝仲薇从一个建筑公司的创业者,转身为畲家舞蹈团团长、畲家民宿发起人、少数民族交流会和电影巨片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她从一个不起眼的畲族姑娘,变成了族人眼中的文化代表─凤凰公主,很多人羡慕她,殊不知,畲族文化传播的道路步步艰辛,个中滋味,只有仲薇自己能体会。

怀踹梦想的仲薇一开始没想到民族文化传播的道路这么艰难,走访学习需要钱,购买服装需要钱,创办歌舞团需要钱,歌舞演出需要钱,很快地,她前期创业辛苦攒下的资金用光了。夜里,她泪如雨下,“传播的路要不要继续走,如何走?”但一想起父辈们的艰辛传播之路,想起父亲一大把年纪了,还常常顶着烈日,骑着摩托车带她一村村地收集畲族传统生活劳作用品,如果自己放弃了这条路,那么也许漳州畲家的传统会缺失得更快更多。她暗自给自己鼓劲,就是卖房卖车,她也要把传播之路进行到底。想到做到,刚做完手术不久的她,又一次顶着亲人们的反对,把自己和儿子唯一栖身的房子卖掉了,拿着卖房款,她一头就扎进了《栖.蓝舍》畲族特色民宿的创设。她8岁的儿子打小就支持妈妈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常常骄傲地告诉同学们,自己的妈妈是漂亮的畲族公主,可仲薇觉得自己特别愧对孩子,为了民族主化传播,她很少把时间花在孩子身上,为了创建民宿,她让自己8岁的孩子在校寄宿,而孩子也不吵不闹,配合的在学校里认真的读书。在民族文化传播的这条路上,仲薇虽知还有差距,还有千难万险,但她的头脑里从没“退缩”这两个字。

民族文化传播路上的艰辛远不止目前资金面临的不足,漳州各民族村落的民俗缺失让仲薇倍感压力,除了官畲保留着较为完整的民俗民情外,大多数的民族村落传统节日虽然还在,但节日中的民族元素已荡然无存,帮助这些民族村落找回自己遗失的民族传统、民族元素才是传播路上最大的困难!仲薇明白,单靠自己的努力,远远不够。在她的车里,她的包里,永远都放着畲族的资料、畲歌CD等材料,不管到哪里,她都热心地向汉族朋友、畲家亲人介绍畲族的传统文化。感动于蓝仲薇的执着与信念,慢慢地,她身边的朋友和部分畲家亲人自愿地加入传播行列。2015年为配合电视剧《蓝理将军》筹备拍摄,为把英雄人物蓝理祖先的"所向无前,勇壮简易"(康熙御赐牌坊题词)的精神传播出去 ,仲薇带着资料跑遍全漳州,让一些畲族爱心宗亲在她的影响下自愿热心捐资参与原著的再版发行,起到很好的宣传推动传播效果。为拍摄蓝理将军电视剧尽绵薄之力。

命运之神总是青睐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的人。

蓝仲薇,一个普普通通的畲家女子,秉承着新时代价值观,数年如一日地传播着畲族传统文化,并努力使之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的典范。她的新时代精神,她的新时代价值观追求永不止步,她的民族文化传承与传播永远在路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