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注畲乡 矢志教育——记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中心小学校长蓝发锦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19-04-08 11:18

     当你漫步在官庄中心小学校园,一定会惊讶于她旧貌换新颜,学校校舍安全牢固,校园绿树成荫、鲜花竞放,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齐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班班通”和“全覆盖”一应俱全。这些成就与我们上杭县第十二届党代表蓝发锦同志的心血和智慧是分不开的。

蓝发锦,畲族,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中心小学校长、支部书记,担任校长17年。在他的领导和管理下,官庄畲族乡中心小学走上了“书香校园、文化立校、一同成长”特色办学之路,成为龙岩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第九十一十二届文明学校,2005年至今,连续9年在全县实施素质教育暨绩效考评中,成绩名列前茅,受到上级表彰。

    33年如一日,他始终坚持在上杭县偏僻边远的畲乡山区任教,曾两次放弃进城的机会,留在畲乡工作。他经常说:“汀江的水养育了我,畲乡父老培育了我,我无以回报,唯有站稳畲乡三尺讲台,躬耕到老。”

    是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坚守教学一线。当校长17年,他始终坚守在课堂,因为他认为,一位校长只有深入课堂,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才能为学校、学生、教师发展提供最好的决策依据。他说,“教师不能上好课,对学生的爱就是空谈。”他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课前,他认真备课,备教材,深入研读文体;备学生,仔细揣摩学生的认知特点、心理特征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备教法,注重实效,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他总是以极具亲和力的教态营造乐学的氛围,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影响学生,以高超的引导艺术为学生释疑解惑。他的课具有常态课的朴实、精品课的精彩。学生们都喜欢上他的课。

他注重教育科研。他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书香校园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遍布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他坚持课题研究,主持省、市、县、重点课题6个,得到结题并获奖。他主编了一套四册的《畲乡神韵》校本教材,供畲乡三至六年级学生人手一册使用,并进入校本课程教学,得到了省、市、县、乡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他利用畲族乡土资源,积极探索学校文化建设新途径研究,形成了“五种途径”和“四个文化” 的办学特色。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论文26篇在CN刊物、省、市、县发表、获奖、汇编。

他关心教职员工。“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为使全体教师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视教师的困难为自己的困难。教师病了,前往探望,嘘寒问暖;新教师调入,派人提行旅、整理房间,提供生活方便;教师办事遇到麻烦,陪同其到相关单位交涉,如此等等,促进了他与教师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融洽,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并肩奋斗的良好氛围。

他酷爱读书学习。每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都在挑灯夜读;每个空气清新的早晨,他都在贪婪地吮吸知识的甘露;每次出差,他都要精心挑选购买几本图书。如今,他家私人藏书达6000余册,每年订阅报刊杂志20多种。他不但喜欢藏书读书,还长期坚持记读书笔记,三十多年来,他记下的读书笔记有近300本。

他艰辛的工作和忘我的付出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肯定:任职以来,他先后被上杭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被龙岩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龙岩市第二批名校长,2015年被省政府授予“福建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20158月,在全县校长会议上,时任上杭县教育局局长傅龙祥表扬蓝发锦时说:“他是担任校长时间最长的,但从没懈怠过,一直葆有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值得校长们学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