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草,开出了“幸福花”——记蕉城区七都镇北山畲族村党员兰福禄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19-04-08 11:19

 “我不但住上了新房,还开了畲药店,今年全家的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以上,真的要感谢我们村的党员老兰啊!”说这句话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兰灿华,他口中的党员老兰就是兰福禄,52岁,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畲族中草药合作社负责人。20163月,兰福禄主动找到村党支部“把村里6户精准扶贫户全部加入到合作社来,他们自己种也好,在合作社打散工也好,一定要让他们早点脱贫致富,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更是贫困群众的真靠山。”兰灿华是该6户贫困户中的一户,也是兰福禄等党员争当民族团结工作进步先进,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北山村是个半山区畲族村,有人口1000多人,其中畲族人口占80%,群众以“两草”(草药、草莓)种植为主,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65万元,全村畲、汉民族团结融合,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美丽乡村,2017年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兰福禄这个用一棵草种出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能引领有本事,亮起党员身份“金名片”

2013年,对畲族传统中草药有一定研究,又有种植、营销基础的兰福禄,牵头成立了北山畲族中草药专业合作社。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也是异常艰辛,存在缺少资金、缺少可供连片种植的土地、农户不支持等诸多问题,合作社的发展没有什么起色。这时,村党支部主动伸出了援手,先后协调解决了贷款15万元,流转成片耕地70亩,动员20多户党员、村民加入合作社等,使合作社迅速摆脱了“开头难”问题。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兰福禄信心百倍,一心投入到畲药的种苗培育、畲药标本收集制作、以及寻找销售渠道等工作中。短短几年,北山村已经发展成为了 “福建畲药第一村”,兰福禄也成了依靠畲药产业先富起来的党员。兰福禄没有忘记党组织的帮带,2016年成立了“党员老兰”工作室,为村民群众提供畲药种植技术、种苗、畲医培训等服务,为农户发展畲药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累计开展种植技术培训20多期,无偿提供种苗5万多株,培训畲医传承人7人。

会服务善帮带,鼓起村民群众“钱袋子”

北山村有常住人口1000多人,其中畲族人口800多人,以草莓、草药作为主导产业。“党员老兰”工作室是为群众发展畲药产业提供帮助的一个主窗口,在兰福禄等党员的帮带下,畲药发展十分迅速。兰福禄成了村里最忙的人,他的工作室也成了最热闹的地方。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提出了“畲药兴村”发展思路,并组织11名党员致富能手加入到 “党员老兰”工作室,协助兰福禄开展帮带群众工作。现在,已有49户、230多人加入了合作社,并为120多户村民提供畲药收购和务工岗位,全村畲药种植面积达500多亩,与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罗源县八井、起步等村镇开展畲药种植合作,并建立了畲药粗加工厂。2016年畲药创产值7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2万元。在 “党员老兰”工作室党员的帮扶下,6户加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提前实现 “两不愁、三保障”,实现 “造血式”扶贫,每一户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项目。

抓特色壮产业,当起小康路上“火车头”

随着畲药产业的逐步壮大,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兰福禄建议村两委,以“草”引人气、点“草”成金,在北山村建立 “中华畲药博览园”,将畲药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建设以中草药种植、体验、观光为依托的畲药主题旅游村,得到了村两委的采纳,并付诸实践。在兰福禄的牵头下,完成了“‘畲地人家,健康产业,幸福工程’—打造中华畲药第一村”发展规划,申报注册了“畲地人家”省级地理标识,研究推出了畲药凉茶包、畲药膳食包、畲药泡脚包等一系列畲药产品。“党员带了好头,群众就紧跟着上了”,近年来,北山村共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连接上金贝景区登山步道、畲家广场、中华畲药展陈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项目建设过程中,随处都能发现兰福禄等党员的身影,他们领着群众投工投劳,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形成了“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做表率,畲、汉群众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的好景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