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永远在教育援藏的路上——记全国最美教师三明市列东中学杜成露老师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19-04-08 11:22

 在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部,有一位平凡的老师,在教育援藏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4年,为民族团结教育奉献了满腔的热情。为了办好内地西藏班,他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感情,14年来用如山般的父爱,守护着从高原走来的孩子,他在哪里,孩子们的家就在哪里。正是有了这份坚守,有了这份责任和情感,西藏班工作始终有序、顺利进行。他就是雪域孩子的内地阿爸——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部主任杜成露老师。

爱岗敬业忠职守,人格魅力感召人

2003年以来,杜成露老师一直坚持在西藏班任教英语,把满腔的热情和爱献给了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学子。藏族学生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他经常利用晚自习、周末或节假日时间,耐心地给英语学不好的学生辅导功课,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每天进步一点点。“有了爱,就有了一切!02级有一位来自西藏林芝牧民家庭的学生——旺堆,刚来时没有任何英语基础,上课听不懂,经常打瞌睡,作业根本不会做。杜老师没有嫌弃旺堆同学,他坚持每天花2030分钟单独给旺堆同学辅导,一做就整整坚持了一年半。因为杜老师的坚持与耐心,最终感化了旺堆同学,他慢慢喜欢上了英语。中考时,他英语考了85分。旺堆的妈妈从西藏来列东中学看望儿子时,激动地对杜老师说:“因为你的爱和用心,彻底改变了我的孩子。谢谢你付出了这么多,你是我们的恩人!”。像旺堆同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十几年如一日,杜老师始终抱着“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成”的信念,用真诚的爱和极大的耐心去感染每一位学生。多年来,他还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共有10多篇论文在CN刊物发表。

爱生如子送温暖,阳光雨露润心田

老师常说:“老师的爱,是流淌在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动力。”20099月开始,杜老师开始担任西藏部副主任,负责管理西藏班学生的德育工作。为了增强工作的实效,他对西藏部每位学生的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他能准确叫出西藏部240名学生每个人的名字。每位学生的性格、表现、成绩、家庭情况,他都能深入了解。他经常深入宿舍,了解藏族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的困难。07级有一位来自西藏日喀则的学生——扎西顿珠,从小就失去父母,由外公外婆带大。扎西顿珠刚来时,性格很孤僻、自卑,生活自理能力差,行为习惯也不好,还经常惹事。杜老师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对他关爱有加,经常以“大哥哥”的身份找他谈心,手把手教他洗衣服、叠衣服、叠被子,周末带他爬山,还经常给他买新衣服穿。杜老师那爽朗的性格和处事的自信慢慢影响了他。扎西顿珠同学的脸上开始有了微笑,慢慢懂得如何与人相处。读初二时,杜老师还鼓励他竞选西藏部的学生会干部,之后他成功当选了生劳部部长。初三毕业时,他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他在给杜老师的信里写到:三明是我的第二故乡,列东中学是我的第二个家。那里有我永远忘不了的亲人。我最尊敬、最崇拜的阿杜老师,没有您的关爱就没有今天的我,阿杜老师是您改变了我的命运!谢谢您!

身为代理家长,每逢节假日,杜老师都会带藏班孩子外出游玩、购物;还时常将藏族学生请到家中,做上几道藏族孩子爱吃的菜肴,或让藏族同学自己动手做自己喜欢的食物等。所有这一切,让藏族同学在三明得到了父母般的疼爱,深切地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民族团结无小事,一切从细节入手。藏族学生远离家乡和亲人到内地求学,生活、身体、心理、学习等各方面都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需要我们充满爱心去加以呵护。特别是孩子生病,都会牵动着许多老师的心。多年来,不管白天,黑夜,只要学生生病了,他和校医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夜间,孩子突然生病,他总是毫无怨言地带藏班的孩子去医院就诊,看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有的学生生病住院,一住就是十几天,他和学校老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总是轮流照看,而且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让藏班的孩子深切感受到“西藏部是充满爱的温馨之家”。

身先士卒做表率,任劳任怨顾大局

20129月,杜成露老师开始担任西藏部主任。他更忙了,他的责任更大了。但他没有退缩,依然干劲十足,并且以身作则。杜老师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身先士卒、真抓实干、勇于负责,善良宽和,当好表率,以个人的人格魅力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他这样说,更是自觉带头做。每天早晨总是早早赶到学校,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内务和卫生。5年来,杜老师每周都坚持23个晚上到校查看老师带班情况和学生自习情况,经常是等到学生上床睡觉了才回家。碰到周六晚上或节假日晚上,杜老师更会到学校看看,找学生聊聊天,看到学生在学校安然无恙,他才安心回家。

藏班学生读完三年才能回家,因为这一特殊性,学生在周末和寒暑假经常要上课,平常总是要加班加点,失去了很多节假日休息的机会。从2009年到现在,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尤其是每年的除夕和春节,杜老师总是主动带头在学校值班或开展活动,陪藏族学生一起过节。每到暑假,学校组织藏班学生到永安、厦门、泉州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虽然是假期,杜老师却顾不上劳累,全程参与,和学生吃住在一起。从2012年开始,每年暑假往返西藏接送学生,这种艰巨而又责任重大的“苦差事”,杜老师二话没说,总是主动承担,每次都出色地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

杜老师对西藏班学生的行为习惯要求很严,但他总是带头示范给学生看。他要求每位学生在五米之内见到老师,必须大方、有礼貌地向老师问好。他自己见到学生时,总是主动向学生问好并总会问学生:“今天有什么收获?”、“今天得到老师表扬了吗?”或“最近学习、生活有什么困难?”等等。尊重是相互的,爱也是相互的。他要求所有的西藏部老师也必须向学生主动问好。如今,无论在教室,在宿舍,在楼梯,在操场,只要见到老师,藏娃们总会尊敬的喊一声“老师好!”教师节、母亲节、父亲节,都能收到孩子们真心的祝福,而在盛大的藏历年,他们总会捧上切玛,带上自制的青稞酒,穿着美丽的藏装,给他们敬爱的老师们献上最真诚的祝福!经常有上级领导来校看望、慰问藏班学生,都夸他们很懂事、有礼貌。

真心付出获认可,教育援藏心无悔

在西藏班工作,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每当看到西藏农牧民家长渴望孩子成才的情景时,杜老师总是坚定地告诉自己:“我会继续用我的爱和责任,与学生同行,将教育援藏进行到底!”

杜老师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西藏班学生的拥护,也得到了学校同行和领导的认可。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了“福建省绿色学校园丁奖”、“三明市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梅列区先进德育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三明市青年五四奖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福建省最美劳动者”和“2017年度全国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这就是在列东中学西藏部一直默默坚守、真心付出的杜成露老师。“爱与责任永远在教育援藏的路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句话是他最好的写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