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隆重举行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5-03-25 09:05

3月21日,由福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隆重举行。畲族同胞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唱起了古老的“山哈调”,以传统畲歌对唱展示了独有的畲族风情。会亲节活动还举行了民间祭祀、畲族传统舂米粿、舂糍粑、手工做豆腐、编织裙带、民间唱大戏、畲族提线木偶等畲族特有传统习俗展示。特别是由佳阳乡村干部群众自导自演的畲族传统的婚嫁习俗表演,更是为会亲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和群众的围观。异彩纷呈的民俗活动吸引了闽浙边界畲族同胞近万人欢聚双华畲村访亲会友、交流农事、共商发展大计。省政协、宁德市民宗局等领导和闽浙边界兄弟民族乡镇领导等参加了本次会亲节活动。


   据了解,福鼎市双华村畲族“二月二”会亲节距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融对歌、会亲、祭祀活动于一体,是双华畲族村民祭奉先祖、祈佑平安的重要节日。作为一种民族特色鲜明的民俗活动,双华村“二月二”畲族歌会在闽浙边界地区名闻遐迩,每年都有数千人参与,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