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4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基本建成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5-12-30 09:24

 

实施少数民族文化“双十一”繁荣发展工程是我厅“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2012年12月,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我厅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和有关会议研究确定了11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并以闽民宗〔2012〕154号文予以明确。201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216号文件《关于贯彻落实少数民族事业“十二五”规划的意见》也明确要求:“按照地方为主、省里支持、分期实施的要求,实施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等11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建设。”经过3年的实施,部分精品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并对外展示,推动了我省民族文化的发展。

一、“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管培俊致辞

舞蹈《凤朝日月》

两岸同胞口琴演奏《我的祖国》

大型歌舞《我们都是一家人》

“三月三”是畲族重要传统节日,已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造“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品牌,可以推动畲族歌舞艺术挖掘、整理和创作。2012年,我厅联合省委统战部、省文化厅和宁德市政府,成功在福安市举办首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民族历史、文化、经济、体育和习俗等结合起来,全方位展现畲族文化精神风貌,迎来畲族群众和台湾蓝氏宗亲代表5万多人参加。2013年 4月12日 至13日和2014年4月2日,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和省政府指导,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等主办,宁德市中华畲族宫协会等承办的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二届、第三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分别在霞浦县和福鼎市举行。该“三月三”节由国务院台办立项并纳入当年重点规划交流项目,分别吸引全国各地和台湾、香港、澳门等两岸四地1万多少数民族群众的广泛参与。2015年4月21日,第四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和第八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在宁德蕉城联袂举行,来自两岸的3万多少数民族嘉宾和群众参加了活动。“三月三”活动,丰富了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生活,增进了两岸各民族交流合作,取得了丰富成果和广泛影响,提高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品牌的影响力。

二、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精品创作

《山哈魂》在福建大剧院演出

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包括歌舞、影视创作一直是我省的弱项。2012年我们借助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推出了大型歌舞剧《海歌山魂凤凰情》,创作了一批畲族、回族和高山族歌舞节目,并于当年 7月在北京国安剧院连续演出两场,获得首都观众的广泛好评。参演剧目《海歌山魂凤凰情》获得创作金奖,鼓舞《木鼓祈福》、群舞《赶海》、器乐与舞蹈《瓷都古韵》获得最佳节目奖,会演唯一两岸合作节目鼓舞《木鼓祈福》和体现我省“海丝”的回族舞蹈《赶海》还参加了闭幕式演出。畲族舞蹈《凤冠银光》获得节目奖,还获得华东舞蹈比赛三等奖。2013年,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创作的畲族舞蹈剧目《祥瑞畲乡》,以畲族最具特色的节俗为素材,艺术地再现了畲族勤劳勇敢、忠诚刚直、淳朴和静、团结友善的民族性格和对生活和美、家国和睦、社会和谐的追求和祈盼,获得福建省第五届艺术节舞蹈节目二等奖。2015年,组织宁德市畲族歌舞团邀请全国名家创作了一台反映畲族歌王钟学吉跌宕起伏一生的舞剧《山哈魂》参加省第六届艺术节,获得福建艺术节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剧目一等奖及多项大奖,并拟代表我省参加明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还按要求向全国会演组委会报送了录像带。此外,我们还通过“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歌舞节目。

三、罗源县畲族服装传承保护基地

罗源县畲族服装传承保护基地

罗源畲族凤凰装1975年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畲族女性代表装,2008年列入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福湖村制作畲族服装的蓝坤兴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畲族服装传承保护基地建设包括畲族服装加工技艺的传承,畲族服饰的挖掘整理,拟建成全国畲族服装服饰精品基地,逐步将畲族服装作为旅游产品推向市场。目前,罗源县在霍口福湖举办了多次“畲族.风”民俗文化节活动,展示畲族服装;成立了三公主畲族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建立了畲族服装加工队伍,在城关建立了展示部,年加工畲族服饰200多件;布置了展厅,征集并展示各个时期、各种材料制成的70多件畲族服饰和苎麻技艺,形成了畲族服装展览室。同时把基地建设融入霍口畲族乡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将旧学校改建为畲族民俗馆,作为展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活动场所。同时,与闽江学院达成协议,由该校服装系为服装传承保护基地免费设计款式,促进畲族服装的创新和发展。

四、顺昌县畲族民俗馆

顺昌畲族民俗馆全景

民俗馆前文化柱

活动图片展馆

顺昌县畲族民俗馆,2011年3月动工,2012年12月竣工,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900平米,建筑面积2401平米。该馆位于县城东南部的洋口镇上凤村,距县城4公里,紧邻316国道,由顺昌县畲族研究联谊会负责建设管理。布馆面积658平方米,共6块场地分4个展区,分别为族称与迁徙场展馆、生产与生活场展馆、服饰与传统工艺展馆、活动图片展馆。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民俗馆周边绿化建设和门前4根文化柱立柱和活动图片展馆布展,完成族称与迁徙场展馆基础平台建设,征集了部分畲族生产生活文化用具,还征购了一栋具有历史价值的畲族古民居,并部分对外开放。顺昌县畲族民俗馆是闽北畲族文化中心,有助于推动闽北畲族民歌、青草茶、婚礼习俗、服饰和民间信仰的保护传承。

此外,宁德市中华畲族宫按照原有风格完善内部设施和特色内涵,通过举办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畲族歌会、祭祖活动、民俗展示等,整合优化畲族文化资源,打造畲族文化精品工程。陈埭回族史馆位于晋江市陈埭镇,精品建设内容包括旧馆的保护、修缮、文物征集、展示和投资兴建新馆。旧馆以保护为主,突出静态展览,集中展示陈埭回族历史文物和历史人物,已开展多年;新馆突出动态管理,集中展示新时期陈埭回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新成就。霞浦县畲族小说歌传承中心,结合房地产开发,建设两座18层和一座三层固定式畲族歌楼。其中歌楼建筑面积1225.6平米,目前已完成畲族歌楼建设和装修,待房地产开发配套完成后即可对外开放。拟建成全省畲族小说歌传习中心、活动基地。宁化县畲族风情园占地1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500平米,拟建设畲族祭先堂、畲族文化交流馆、畲族文化陈列室、雷宏纪念馆、门楼、回廊、农民休闲文化广场等。目标是打造三明首座畲族风情园,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2000平米的畲族祭先堂和门楼、农民休闲文化广场等建设,已对外开放使用。(社会事业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