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绍鹊苟《畲乡最美金凤凰》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6-07-20 16:40

7月9日至11日,由国家民委、中国文联等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隆重举行。来自内蒙古、广西、宁夏、西藏、新疆、福建、贵州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个少数民族曲艺作品参加展演,节目形式涵盖了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曲种,包括群口好来宝、黎族说唱、蒙语小品、壮族末伦、白族大本曲、傣族章哈、布依八音坐唱等,洋溢着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由我省精心打造选送的畲族绍鹊苟《畲乡最美金凤凰》以精美的服饰、优美的唱腔精彩亮相,获得广泛好评。

绍鹊苟是畲族曲种。又名“全连传”、“唱全联”。意为演唱小说、故事歌或长篇叙事诗。广泛流行于福建,以及浙江、广东、江西和安徽等畲族同胞聚居地。《畲乡最美金凤凰》由宁德市畲族民歌传承人雷志华根据闽东福宁调创作,用畲家布妮仔身穿凤凰装,手执响铃刀,以伏郎仔竹节胡、竹鼓、竹板伴奏的表演形式歌唱畲族人的吉祥物凤凰。整部作品由开场歌、主歌和收场歌三部分组成,主歌在道白与说唱中融入畲族特色“双音”唱法,丰富了畲族绍鹊苟的表现形式,增强了民族曲艺舞台艺术效果。作品参演人员全部为福安当地非专业的畲族同胞,以乡土的、未经雕琢过的田间地头的艺术形式及细腻的情感彰显与舞台意象的营造,共同呈现出浓郁的闽东畲族原生态地域特色,获得评审专家肯定,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7月11日,曲艺展演举行专家评议座谈会,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巡视员任乌晶,中国曲协副主席、宁夏文联副主席郭钢,中国曲协副秘书长曲华江等出席。与会专家与参演代表就本次展演节目的创作手法、表演形式、艺术风格、审美旨趣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会专家对我省参演节目《畲乡最美金凤凰》给予高度评价。

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是我国规格最高、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少数民族曲艺盛会,曾分别于1993年、2004年、2007年、2010年、2013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广西南宁市、宁夏银川市和贵州贵阳市举办过五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