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14年宗教慈善周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10-11 16:02

今年9月,厦门市认真组织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事业,共捐资捐物合计价值560多万元(其中佛教543.5万元、基督教10万元、天主教1万元、道教5.6万元),调动了宗教界及信众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树立了宗教界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广泛好评。其主要做法是: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召开宗教慈善周动员会,要求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弘扬宗教界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把慈善周活动列入年度慈善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市、区慈善会,镇(街)村(居)密切配合,结合各教、各场所实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公益活动。

二、突出主题,捐资助学。突出助学主题,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南普陀寺慈善会资助103名贫困大学新生捐资32.6万元。虎溪岩寺慈善基金为48名贫困生捐资19.2万元,参加海峡导报、厦门市教育基金会“帮我一把我能飞”爱心助学活动捐赠助学善款5万元。天竺岩寺开展助学助医活动,发放善款9.3万元。同安梵天厚学慈善会关心同安特教学校发展捐资2万元,为同安一中30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4.5万元。铜钵岩寺为13为特困生发放助学金7.8万元。佛教进明寺、太平岩寺、启明寺,基督教双圳头堂、后河堂,道教太清宫、朝天宫、三官道院等分别开展助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慈善周期间宗教界资助贫困生300多人。市基督教两会走访厦门市曙光小学,关心外来子弟学习生活情况,为全体学生捐赠1100份学习用品。

三、依托社区,扶贫济困。依托社区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观音寺慈善会开展慰问贫困户活动,累计发放善款42万元。虎溪岩寺为虎溪社区等12个社区发放大米2.3万斤。海沧区佛协开展“同心·感恩·共建新家园”中秋爱心行动,慰问270户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价值9万元,向海沧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捐款3万元。思明区佛协在进明寺举办中秋慰问晚会,发放善款6.8万元。鸿山寺参加“大爱基金”月饼中转爱心快线,捐出210份中秋大礼包价值5万元。佛心寺开展义诊活动,慰问30户贫困户,帮助2户大病患者,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6万元。厦门市基督教两会走访同安山区10户贫困户,看望凤南农场麻风病村的28位患者,到集美区福利中心关怀慰问150名流浪安置人员,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合计近2万元。道教朝天宫、三观道院向爱心超市捐赠3.5万元。厦门市伊协积极关心和帮助外来穆斯林。

四、援手灾区,帮扶边远。积极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普光寺、石室禅院、弥陀寺分别向灾区捐款10万元、8万元、1万元。南普陀寺慈善会向甘肃两所学校、两所卫生院捐赠100台电脑、2台B超机,总价值84.8万元;向我省14地山区卫生院及学校捐赠医疗及教学设备,价值300多万元。

五、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宗教界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选定方向, 积极有效参与社会服务事业。天主教、基督教积极参与养老事业及老人关怀,组织到农村义诊,“牵手老人”项目采取定期电话、上门探访、提供生活帮助等,给予170多位75岁以上独居老人身心关怀。基督教青年会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第二课堂、农村留守儿童夏令营、“美丽手工坊”等活动。同心慈善会设立“癌友关怀部”,成为癌症患者康复的精神家园。

六、利用平台,规范运作。鼓励和支持条件具备的宗教团体或场所,根据自身人力、财力资源和影响力,成立宗教慈善机构。现全市有9家佛教慈善机构、1家基督教慈善机构。引导宗教慈善机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宗教慈善资金管理和项目运作,做到“管理公开化、财务透明化、制度规范化、服务专业化”。通过慈善机构规范高效有序运作,加强与厦门市、区慈善会的合作,更好地统筹和整合宗教慈善资源,促进宗教慈善工作保持良好、持续、稳定地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