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真情 善无止境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09-18 17:41

福州金鸡山南天照天君宫  石锦洪道长

慈善是人类社会悠久的文化传统,是人性光辉的生动体现,公益精神更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金鸡山南天照天君宫一直秉持宽厚仁爱、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方面,有着深刻的理念和生动的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支持。现将金鸡山南天照天君宫近年来开展公益慈善的具体做法和成效汇报如下。

一、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公益慈善活动涉及社会关系的多个方面,依法依规开展活动,既是尊重法律的权威,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根本保障。南天照天君宫在独立自主、信仰自由的基础上,坚持在法律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开展慈善活动。

二、账目公开,增强社会公信力

公信力是公益慈善活动正常开展的根本。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教群众和社会公众对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提出了更高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南天照天君宫在开展慈善活动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非营利的原则,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指导、管理、监督、检查,规范募捐行为,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在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前提下,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自觉接受信教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提高慈善公信力。

三、科学运作,不断规范公益慈善活动。现代公益慈善活动不同于传统公益慈善活动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活动的经常性、持续性和规范性、专业化。我们要想在公益慈善事业中更好的发挥积极作用,就必须致力于建立健全和落实和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内部结构,培养和建立专门人才队伍。但是,专业队伍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为此,南天照天君宫积极与福建省石竹慈善基金会、福建省道教协会、福州市道教协会合作,依托基金会和协会的专业团队,促进了公益慈善活动的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多年来南天照天君宫结合宗教自身特点,根据社会需求,找准定位,明确努力方向,在最能发挥自身优势体现自身价值的领域开展活动,重点在扶贫、济困、救灾、助残、改善公共设施等慈善活动方面,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同时还坚持做成功人士的工作,启发他们“致富思源,回馈社会”,近年来先后为帮扶贫困大学生的《春雨行动》,捐款2万元;2010年为玉树地震地区受灾群众捐款5000元、捐献毕节地区“改善民生工程"项目3000元、捐赠闽西北地区抗洪救灾款和灾后重建款1O万元;捐赠闽清“人饮工程"3万元,2014年3月为福州第32中学教育捐资5万元;2014年4月,联合福州市红十字会,为抗灾捐款5000元。今年慈善周活动期间,宫观捐资3万元为溪槟镇山村龟武畲族自然村建设通村公路。除此之外宫观还特别关心周边信众的疾苦,如为患有“尿毒症"的信徒马义金募集善款83000多元,帮助马义金渡过了危险期,该善举得到了广大信众的一致好评。

   现如今,慈善工作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事业,它的社会作用和影响是积极和健康的,对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巨大推动作用。慈善事业是平凡而伟大的,我们不会太过在意过去的奖励、捐款的数额,我们只是想尽可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关怀社会、关怀弱者,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希望通过绵薄的力量,把这种精神一点一滴传播开来,为构建和谐、祥和的社会出一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