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主爱人 慈善先行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09-18 17:41

晋江清真寺  马长安阿訇

今天全省五大宗教的朋友们汇聚在这里,共同参与2014年全省“宗教慈善周”活动。在这样一个主题下,我们的会场充满了爱心和慈善的力量,并且我们又将一同见证全省宗教界慈悲济世的精神情怀和护国利民的责任担当。

为主道施舍财产是伊斯兰教功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安拉在《古兰经》里教导说:“为主道施舍的人犹如一个农民种下一粒种子,一粒种子长出七个穗子,一个穗子上长一百个谷粒,安拉加倍地回报他所意欲的人。安拉是宽大的、是全知的。”(第二章二百六十一节)。作为穆斯林我们也在生活中时时刻刻的去践行这一教诲,争取能把慈善的种子播撒得更远更广阔。近些年,晋江市伊斯兰教协会、清真寺跟随圣训的教诲,围绕救灾、扶贫、帮困、助残、助学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慈善公益活动。当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晋江市伊斯兰教界利用主麻日号召广大穆斯林群众为地震灾区募捐。穆斯林群众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捐款达万元以上以示慰问。在得知晋江市安海育婴堂收留的弃婴生活有困难时,又积极奔走筹集了爱心捐赠三万元善款以表心意。灾难无情、人有情,闽北邵武地区遭到冰雹灾害以后,晋江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丁宗沐先生带着募捐来的善款远赴邵武慰问受灾的回族同胞。虽然我们募捐的善款并不是很多,可能对于受灾的群众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是期待我们小小的善举能使他们感受到祖国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大家都知道,晋江是我们省的纳税大户,许多全国知名的企业都落户在这里。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晋江的这些大企业有很多都是回族企业家所创办的,如享誉国内外的企业有安踏、特步、三六一、乔丹、德尔惠、斯兰等。这些企业在做好自己品牌的同时,用多种方式报效社会、积极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其中丁氏家族的斯兰集团董事长丁宗寅先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一直坚守着“富而有德,德富财茂”的理念。丁宗寅先生在做公益慈善时提出“慈善应该是不分民族、不分信仰的”,所以在斯兰集团起步的初期他就为四川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希望小学做过捐赠。

从以上的事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宗教公益慈善的重要作用和特殊价值。中国人讲“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宗教公益慈善具有宗教信仰支撑和内在精神转换为实际行动的作用,把这种善小的精神动力扩大化,其实就是把“恶小”这种人性的弱点缩小化。在注重传递爱心、温暖人心上下功夫,就是在人间播下爱的种子。有了爱,人与人之间才会有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意识,这不仅仅是一加一大于二的社会效果,同时也带来了丰富的社会精神财富。在伊斯兰教看来,敬主爱人是信仰的最高要求,而爱人又是敬主的一种最好表现形式。

不论是晋江市伊协,还是晋江回族企业,作为追随真主安拉的信众,公益慈善都是每个穆斯林毕生要做的功课。而这种与人为善的心理正是我们和谐社会所必要的一种“润滑剂”。人类需要慈善,世间需要慈善,慈善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也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来实现“中国梦”最好的奉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