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服务 赢得尊重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09-18 17:41

福州福清龙田天主教堂  李榕华神甫

福清龙田天主教教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堂,2016年将迎来120周年庆典。宗徒说“天主是爱”。只有世界有爱,世界才会有和谐。教会要为构建和谐的社会服务,必须投身到爱的天主之内。龙田天主堂本着“爱人如已”的精神,积极组织和参与捐资救灾、扶贫助学助残等各种慈善事业,以爱心服务赢得了社会对天主教会的尊重,很好地树立了服务人群的榜样。

现简要汇报近几年来福清龙田天主教堂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情况如下:

一、捐资助学,为寒门学子送温暖

龙田天主堂坐落于福州福清市龙田镇镇区中心,影响广泛。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常年结对帮扶大学生上学。据统计,近几年来,我们共捐资近十万元助学金给贫困学生,为寒门学子送去了温暖,提升了天主教会的良好形象。

二、持续关爱,吸引更多的信徒回归

龙田镇天主教作为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百年老堂,历史悠久,教徒众多,还有许多教徒不愿参加公开教会的信仰活动。为了使更多的教徒愿意参加公开教会的活动,我们除了在信仰上保持一致外,还坚持通过开展慈善活动,潜移默化,影响和吸引那些教友参加公开教会活动。

龙田堂区从1992年起就成立了祈祷组作为开展爱心工作的服务平台,为需要爱心服务的人送上祈祷和关爱。堂区每年积极参加福建省天主教两会组织的“关爱贫困家庭、开展新春慰问”活动。当堂区得知东营村有村民因患白血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我们及时组织教友前往慰问,送上慰问金2万元;南柄村教友家庭发生火灾,生活没有着落时,我们及时赶到他家看望,送上了慰问金2万元。

我们的关爱活动还延伸到了龙岩市、宁德市等地区。得知龙岩,有人因烧伤严重住院,家庭陷入绝境时,我们及时赶到医院,为病人送上爱心资金1万元。当听说宁德市蕉城区陈群英老人,因患有痴呆症长期卧床,服侍老人饮食起居的侄儿侄媳都是残疾人时,为帮助解决这一家人生活上的困难,堂区及时前往看望,送上了0.5万元慰问金。

施比受更有福。扶贫救灾的事例不胜枚举。堂区总是默默地做,特别是在逢年过节时刻,我们都会买上礼品看望堂区周围的孤寡残疾和老人。据统计,近几年来我们已捐献资金10多万元。通过这些慈善活动的开展,龙田堂区的形象逐步得到了提升,进堂参加信仰生活的教徒越来越多。

三、助孤助残,彰显教会的社会价值

为孤残人员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是全体社会的责任。自从2012年起,龙田天主堂在福建天主教两会的组织下,与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结成帮扶对子,为院内居住的孤残人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福利院发展成为一所养、治、教、康复并举的综合型社会福利院尽了绵薄之力。

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创建于50年代末,座落在福州市仓山区先农路238号,是一所以收养福州市区孤残、智障、“三无”人员为主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目前,收寄养孤残人员174名,年龄最小14岁,最大93岁,其中孤残青少年91名。

随着每年收养人员的不断增多,福利院可供孤残人员居住和康复训练活动的场所已难以满足需求。龙田堂区和福建省天主教两会于2012年天主教慈善周期间,首次前往慰问。

至今,龙田堂区和福建省天主教两会、福州泛船浦天主堂已为福利院赠送了7台电脑,为院民们建立了电脑图书室;向福利院赠送了一台48寸大的TCL液晶电视,丰富了院民们的业余生活。每年的中秋节我们象走亲戚一样,为福利院全体员工和广大院民赠送月饼。8月18日那天,堂区又精选了600多件名牌T恤(价值达5万元)送给福利院院民。

据悉,福利院将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将新建一幢院民楼,力争至2015年可居住面积扩大到1万平方米,床位增加至420张。                    

在爱国爱教这面旗帜的引导下,近几年来,龙田天主堂发扬传统,因地制宜,开展多样服务社会活动,彰显了天主教慈善特色,特别是在实际福传工作中,我们开展的以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认可。

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宗教慈善周”活动是我们宗教界人士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我们将在积极参与前两年福建省天主教慈善周活动基础上,继续投身于2014年天主教慈善周活动,慈爱人间,荣主益人,彰显天主教服务人群的社会价值,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身应尽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