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65天做慈善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09-18 17:41

漳州天主教堂  蔡国全神甫

漳州天主堂是一座迄今已有120年历史的教堂,是天主教厦门教区漳州总铎区所在地,负责漳州地区天主教事务。从2012年开始,漳州堂和全省教会一样连续两年开展了“天主教慈善周”活动。

圣经告诉我们,施比受更有福!活动中,堂区切实把握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培育爱心,创新服务管理,引领广大神长教友树立“爱心至上、自觉自愿”的慈善理念,找准社会公益慈善需求,取得显著成果,有效提升了天主教会的良好形象。

一、高度重视慈善周活动

1、成立组织。为做好“天主教慈善周”工作,召集堂口负责人召开会议,成立“天主教慈善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天主教慈善周”活动的领导。紧紧围绕“慈善周”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慈善工作。

2、加强宣传。深入宣传发动。组织场所负责人和教友骨干学习国家宗教事务局、省民宗厅关于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的文件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大力宣传慈善事业的性质、宗旨和意义,增强教友慈善意识。

3、募集善款。只有充足的慈善资金才能救助更多的弱势群体。为了寻求更多的支持,漳州堂向全体教友发出书面倡议书伍佰多份,并亲自登门拜访教友和社会爱心人士,争取他们的大力支持。使慈善活动日渐深入人心,也使慈善工作变得家喻户晓,人们的慈善意识明显增强。

二、一年365天做慈善

耶稣教导信徒:“人子,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关爱社会是文明程度的标志,天主教会的慈善不仅仅只是在慈善周这一周做,是一年365天都要做的。

漳州堂地处市中心,教友多,老、弱、病、残的教友也多。我们鼓励堂区广大神长教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做好关爱社会、服务人群工作,带领广大教友奉献爱心。

为使堂区慈善活动持续开展,漳州堂自2005年就成立了由神职人员、教友20多人组成的爱心小组,至今已有10年时间。漳州堂爱心小组,专门做好关怀、慰问教友和社会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工作,每当节假日前,爱心小组成员都会带着教会的深情厚意,分批分头到贫困孤寡家庭中,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生活情况,给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

爱心小组每年关怀、慰问的老、弱、病、残的内外人士多达300多人次。据统计,今年短短几个月以来,爱心小组慰问的老、弱、病、残人士就已达215人,送去慰问金25680元。

教会的关怀、慰问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能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使更多的人熟悉慈善,理解慈善,从而更加积极地加入到慈善活动中来。

良好的氛围,产生强大的正能量。每当国内外发生不幸的天灾人祸时,漳州堂的教友们都会立即行动起来,你捐出50元,我捐出100元,汇聚一起,通过各个渠道送到需要的人中。尽自已的微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支持灾区建设,体现了天主教徒的博爱胸怀。据统计,近几年来,漳州堂区为社会奉献赈灾款已达数十万元。

三、广受海内外天主教会赞誉

在“天主教慈善周”活动这一平台的引领下,漳州天主教会坚持广泛发动广大神长教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使广大神长教友服务社会意识不断提高,激发了神长教友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促进了慈善事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尤为喜人的是,为办好天主的教会和荣主救灵事业,漳州堂在全力做好慈善的同时,高度重视教友的信仰培育,加强教会自身建设,加强民主办教,除组织了爱心小组外,还先后组织了唱经班、圣经学习小组,建立了信德图书室、爱德书法室等。堂区的神父、修女、教友们信德不断巩固,为构建和谐社会兢兢业业,力尽所能,使教会事业稳步发展,在海内外天主教会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神父、教友们,都为漳州有这样雄伟、壮丽的教堂而惊讶和赞叹,都为漳州有这么美好的教会而美誉和传唱。

我们渴望有更多的人走近慈善,让更多需要关爱的人得到温暖,为社会和谐作贡献。今后,我们将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做好宗教慈善事业,为建设一个平等、和谐、团结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也深信,我们的善言善行同中国梦是紧密相连的,我们的慈善和小康社会的到来是一致的,我们的努力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释放正能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