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喜舍 爱无止境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09-18 17:41

厦门市佛协  定恒法师

根据国家宗教局、省民宗厅的统一部署,2014年“宗教慈善周”活动,以“慈爱人间·八闽五教同行”为主题,是持续引导宗教发挥积极作用、弘扬宗教优良传统、树立宗教慈善品牌、展现宗教界正面形象、“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一大盛事。在此,我谨代表厦门市佛教协会,对本次活动表示积极的参加和热烈的祝贺!下面简要介绍厦门佛教“慈善周”的一些做法及主要内容。

一、加强学习与宣传。学习传达上级宗教主管部门和中国佛教协会、省佛教协会有关慈善周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佛教界以“慈悲为怀,济世助人”为主题,通过“厦门佛教”、“南普陀寺”网站以及由市佛协向各寺院印发宣传海报,弘扬佛教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引导四众弟子及社会各界慈心人士尽自己一份小小的心意,慈悲为怀,奉献爱心,关注贫困家庭,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

二、加强调查与培训。一是召开“慈善周”座谈会。由市佛教协会组织相关寺院和佛教慈善机构,与市宗教主管部门、市慈善总会、相关街道等单位进行座谈研究,落实确定活动的捐赠对象,策划相关慈善捐助项目;各佛教慈善机构、寺院等根据不同困难对象,选择不同慈善项目,自行参与捐助活动。二是加强人员培训。2012年9月21日在天竺岩寺举办“全市佛教慈善专业人员培训班”,组织相关佛教团体、慈善机构、寺院的主要负责人集中培训学习,邀请学者专家进行讲解授课,以及相关慈善机构进行经验交流介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推动佛教慈善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三、加强指导与制度建设。结合我市佛教实际,2012年我会制定了《关于加强厦门佛教慈善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厦门佛教慈善工作具体事项安排》两个针对性、指导性文件,从做好动员部署、完善机构设置、加强人员培训、加强调研促进合作、做好慈善慰问活动、规范慈善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推动指导。目前,厦门市佛教有:南普陀寺慈善会、石室禅院慈善功德会、同安区同心慈善会、梵天寺厚学慈善会、观音寺慈善基金会、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天竺岩寺慈善基金、普光寺慈善基金等8个佛教慈善机构。厦门佛教慈善事业逐渐从自发走向自觉,从零散走向有序,用爱心和善举实践着“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勿忘世上苦人多”的慈悲本怀,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四、力所能及积极参与。长期以来,我市佛教界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即2009年至2013年),厦门佛教界向社会慈善公益捐款累计达7483.45万元。2013年我市佛教界向社会各类慈善捐献累计达2883.45万元,其中南普陀寺慈善会1289.69万元。2012年和2013年“慈善周”期间厦门佛教界向社会慈善公益捐款达396.66万元。我市佛教界用善心与善举践行“十八大”精神,为共筑“中国梦”和“美丽厦门”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我向大家汇报的是厦门佛教界“慈善周”及近来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的概况。我市佛教界将以此次“宗教慈善周”启动为契机,将继续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积极发挥宗教积极作用,为服务社会、利益大众、净化人心,贡献佛教界的智慧与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