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大慈 同体大悲
来源: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 时间:2014-09-18 17:41

泉州市佛协  向愿法师

慈悲济世、弘法利生,体现了佛教的根本精神,也是佛教在现代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立足点。泉州市佛教协会自1983年成立至今三十多年间,各项慈善公益捐款达6000多万元,使更多的人认识了佛教、理解了慈善,由此热情地加入到这个佛教慈善大家庭中,从而为我市的公益慈善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现将泉州市佛教协会近些年的慈善工作简单介绍:

一、目前我市佛教界公益慈善事业活动的现状

(一)加强组织建设,建立专门的弘法慈善机构。为了弘扬佛陀的慈悲济世精神, 1995年成立了泉州市佛教协会弘法慈善会。为保证慈善工作廉洁高效,我会还制定了财物管理制度、监督审计制度等,加强对慈善资金的管理,所有捐款一律存入专户,做到善款专用。弘法慈善会成立二十年来,募集善款800余万元,全部用于弘法慈善工作,为泉州的扶贫、救灾、教育、医疗、环保等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泉州大开元寺2008年在方丈道元法师的倡导下成立了“扶贫救灾公益协会”,除了通过举办相关活动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善款之外,开元寺每年都会拨出寺庙香火收入的20-30%投入公益协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二)注重慈善宣传,不断增强佛教信徒的慈善意识。弘法慈善会在弘扬佛法的过程中,把佛陀的慈悲济世精神贯穿始终。对于捐款人,无论捐多捐少,都会在《弘法通迅》定期向社会公布。截止到2013年底,已有50余万人次,通过弘法慈善会这一渠道,向困难群众、失学儿童、孤寡老人捐款、捐物。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募集活动,努力拓宽慈善资源。为做好慈善工作,泉州市各大丛林及县市佛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募捐救助活动。晋江市佛教协会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佛诞节,定期在庆莲寺举行全市佛教界“浴佛慈善日”,开元公益协会每年不定期携手社会企业举办书画义卖活动。市佛协在每年9月号召各大丛林及县市佛教协会共同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遇到重大灾情,我会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采取多渠道募捐。

二、目前要着力做好的两件事

佛教慈善内涵丰富,要把其做出成效,我们认为,当前要做好两件事。

(一)着力做大公益慈善基金。这是发展佛教公益慈善事业之首要任务。公益慈善基金是佛教公益慈善事业的核心要素,同样也是公益慈善事业组织的核心构成。对于佛教界来说,更是佛教界发展和壮大公益慈善事业的突破口。为此,开元寺在道元法师的倡导下,申请成立“普贤奖教助学基金”,把传统助学引上新的台阶。

(二)做优公益慈善事业网络。当前,佛教界应在规范与壮大公益慈善事业公募资金的同时,大力加强公益慈善事业机构的培育和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资金的募集网络,以便更多地吸引各类社会资源支持佛教公益慈善事业,使佛教公益慈善事业更加多元化和多样化。在这方面,开元寺在道元法师的领导下,勇于尝试各种公益慈善形式。

    三十多年来,泉州市佛教协会及各大丛林和县市佛协,虽然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会要加大慈善工作力度,创新慈善工作思路,扩大慈善工作层面,做大做强公益慈善事业,使泉州佛教慈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